_IGP6817  

貓空~台北市近郊的好去處。茶葉推廣中心在今年和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和做了一系列的與茶相約活動,

每一個主題都相當精彩且豐富。上山時,因為菲特颱風警報已經發布,心中有小小的擔心了一下,不過窗外平靜的風光,讓人賞心悅目,逐漸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_IGP6813  

2013年10月5日,孩子們上午的課程結束後,我們按照平常的行程前往貓空進行下午的活動,這是我們第三個月參加這項活動,今天的主題是~實用DIY—茶香優格加蜜紅豆+包種茶家事皂 。

 在簡報室聽完老師的簡單說明,我們立刻發揮好學的精神,向石老師提出了許多疑問,石老師好脾氣的一一解惑,博得在場參加者的一致讚賞。

 接下來就是現場示範教學了,老師把每一個步驟細心的引導並說明,大家的眼神饒富興味的邊看邊問,末了...就是品嘗成果的時候了。

 

 _IGP6814  

石老師的優格教學之後,大家一起品嘗抹茶優格+蜜紅豆,小朋友們品嘗著美味的小點心,也各自有了心中的評價。

 小珍姐姐覺得優格再酸一點會更好吃,沉在最下方的抹茶和優格不搭,過兩天我們在家實驗應該不會添加綠茶粉。

_IGP6815  

 

小睿覺得優格不夠甜,紅豆可以再多一些,綠茶粉有香香的感覺,過兩天自己試著做的時候應該會少量加一點。

 

 _IGP6816  

我個人覺得優格可以再硬一些和酸一些,不要加任何添加物直接吃就會很好吃。

綜合我們母子三人的感覺,過兩天我們家要登場的優格應該會是多元的組合吧!口感依照個人的喜好自己調整啦!

接下來登場的是~茶家事皂,準備的材料有:

氫氧化鈉95g

茶水285g

椰子油500g

茶樹精油10ml

 步驟:

  氫氧化鈉與茶水混合

  等待降溫至45度左右與椰子油混合

  攪拌至濃稠狀

  加入茶樹精油

  三天脫模,三周晾皂後可用

 以上,依照我做皂的經驗,我要補充說明的是:

 氫氧化鈉+水會產生高溫蒸氣,請各位在家實驗時必須帶著手套和穿著圍裙,鍋子也要離臉部遠一點點,以免發生危險。

 水的話,用純水承功率比較高。

 椰子油的去汙力很強,今天做的皂是純用椰子油做的,不適合拿來洗澡喔!

 理論上椰子油也要隔水加熱到45度左右,這樣油品和氫氧化鈉融合時,皂化的過程才會比較順利喔!

 攪拌至接近麥芽糖的稠度時再加入茶樹精油,加入後大約再攪拌300下就可以入模了。

 老師用的是玻璃模,我建議懶人媽媽們可以去大創買做餅乾或小蛋糕用的矽膠模,非常好脫模。

 晾皂後,我通常還是會買試紙,用一小角測驗酸鹼度,皂化程度到了中性,我才會拿來使用。

 

 IMG_20131006_141901  

這場活動就在愉快的氣氛中結束了,孩子們拿到了驚喜的小禮物~老師親手作的喜澡皂、洗臉皂、茶家事皂和可愛的file夾,歡歡喜喜的在心中畫下了一下午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