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89

在朋友的推薦下,知道『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和產發局舉開了一系列的免費活動「與茶相約在貓空-品茶玩味的感官教室」,讓鐵觀音和包種茶能更融入我們的生活和飲食中。活動內容非常多元,舉凡與茶葉結合的果醬、果凍,或是蛋糕與茶飲DIY,更能來趟茶鄉巡禮,透過了解製茶的過程和採茶的實作體驗,把茶葉帶入我們的生活經驗中。

我第一次報名的課程是四個多月前的芒果果醬DIY,那時的收穫非常多,當然還帶了一罐手工的天然的芒果果醬回家。今年中秋節前,更趁著記憶猶新,扛了兩箱的芒果回家,捲起袖子煮起了果醬,分送給親友和客戶們,當中秋禮物在適合不過了。

這次,我報名了茶香杯子蛋糕+杏仁茶凍,說來也是個非常棒的體驗。這堂請到的烘培老師-林淑貞老師,是個親切的好媽媽。

 

 IMG_6085  

由於戚風蛋糕烘烤的時間較長,中間安插了杏仁茶

凍的示範,工作人員更貼心的為我們將所有食材所需的分量事先備好。以下是所有製作過程的紀錄:

 IMG_6084

【戚風蛋糕】

  材料:

  1. 1.     雞蛋      4
  2. 2.     細砂糖    (35+90)g
  3. 3.             1/4茶匙
  4. 4.     沙拉油    3大匙
  5. 5.     牛奶(茶湯) 120g
  6. 6.     低筋麵粉  140g

做法:

  1. 1.     將蛋白與蛋黃分開備用,蛋白不可沾到蛋黃,蛋黃的油脂較多
  2. 2.     將蛋黃、細砂糖35g、鹽,拌勻至糖溶化(打蛋器垂直從中間攪拌)
  3. 3.     再加入沙拉油和茶湯,攪拌均勻
  4. 4.     再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輕輕的拌勻 (有濃稠狀即可)
  5. 5.     另外將蛋白打至全起泡泡,再把細砂糖90g3次加入,用螺旋狀的攪拌器繳至挺立的狀態 (手握著攪拌器,有力道的碰到鍋盆壁再往下打,拿起來時像老鼠尾巴掉部下來即可)
  6. 6.     3次將蛋白糊加入蛋黃糊中,刮刀輕輕的拌勻(12點鐘向下劃,再順時鐘刮回),最後一次同時加入茶末
  7. 7.     入模後,輕敲一下,160度預熱,300度烤20分鐘左右(最後需要轉換烤盤方向)

Ps.想做巧克力口味,可用15g可可粉替換15g低筋麵粉

 

【杏仁茶凍】

  材料:

  1. 1.     觀音茶湯 800g
  2. 2.     杏仁牛奶 800g (杏仁粉比例可自調)
  3. 3.     砂糖     200g
  4. 4.     蒟蒻Q 64g

做法:

  1. 1.     砂糖100g+Q32g攪拌,煮滾
  2. 2.     茶湯降溫
  3. 3.     將茶湯倒入做法1,冷卻微溫即可倒入果凍杯,待凝固
  4. 4.     重複做法1
  5. 5.     將杏仁粉倒入牛奶煮開,再加入重複的做法1
  6. 6.     冷卻微溫即可倒入果凍杯,凝固後即可放入水果

 

動作做蛋糕時,我們這一組的笑聲不斷,組員有做果醬時認識的麗華姐一家人,還有新新認識的兩個政大會計系妹妹。大夥非常投入每個步驟,並輪流參予體驗,印象中耗時又費力的蛋糕DIY,變得輕鬆又有趣,模仿著老師每個攪拌的姿勢,時輕時重,不同攪拌器的角度和手勢都不同,真的很難單獨從紙本食譜中學會,尤其當我們的蛋白糊被老師誇讚是非常漂亮的老鼠尾巴時,大夥臉上都是滿滿的感動。整個下午,我們在溫馨又愉快的氣氛中度過。

 

等待了兩個小時,第一批烤箱出爐,清香的蛋糕香飄來,看到膨脹後變得飽滿的蛋糕,心情跟烤爐衣樣暖烘烘的。

 IMG_6087

再搭配做好的茶凍和推廣中心的茶,就是一份幸福的下午茶了。最後,和夥伴們拍張合照後,我們慢步走在貓空的路旁,吹吹風閒聊著,和麗華姐一家揮手後才和政大妹妹們一同下山。

下次,我們再一起做蛋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