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4貓空心得

DSC02793  

今天是8月份最後一次上課了,貓空採茶趣的課程已經來到了第三堂,也即將告尾聲,今天上山心情特別輕鬆,天公作美,天氣不熱不冷,帶著愉快的心情來到貓空,8月即將結束,準備迎接9月來臨。

張福欽老師是寒舍茶園的主人,它讓人印象深刻的部分首推他的親和力還有鄉土味,除此之外,還有豐富的茶知識。他開的貓空採茶趣課程是貓空課程的經典課程,去年開了兩堂,今年更是加開到了三堂,就在期待的心情中,課程開始了,聽老師開始娓娓道來貓空採茶的知識,還有現在貓空茶農的現狀。

老師首先先介紹木柵的茶葉:

「木柵文山區特有的茶葉叫做鐵觀音跟文山包種茶,最近還有蘊紅紅茶(小葉種紅茶),這幾種茶葉栽種法,種的方法一樣,摘的方法不一樣。

除此之外,茶葉有分條型的茶葉跟球型的茶葉,條型的茶葉裡面比較綠的是包種茶,比較黑的是紅茶。」

老師笑談貓空採茶的現狀

「最近在10年來左右,採茶的工人比較缺乏。在木柵的地方採茶的不叫姑娘叫阿罵了,以後木柵可能會走機採的方式比較多,等一下去採茶的時候出,盡量穿長袖,還有拿著這個竹簍,以前在我媽媽的時代,都是纏在腰上,年紀大了之後,就放地上,放久了竹樓就破了。」

一定有人很好奇,為什麼還要用竹子,現在塑膠不是很方便嗎?

老師說:為什麼要用竹子? 因為竹子本身是很好隔熱的東西,如果一天一個師父,一天分四次從竹樓中掉出來,茶葉一次會待在竹簍裡2個小時,如果用塑膠的話,茶葉會被曬到,容易壞。

甚麼叫做一心兩葉?有沒有一定要一心兩葉?

一心兩葉顧名思義是一個心加兩個葉子,但這只是一個大概的標準,如果是很標準的一心兩葉那是採紅茶,如果去採的時候,心比較嫩,可以採到一心三葉也是沒問題的。

一般茶葉採摘期間大概50-55天左右,冬天大概60天就好,如果是採綠茶、芽茶,心芽就更少了,40-45天左右就該採了。

鐵觀音長的葉子長的情形跟一般的茶葉不太一樣。其實每種茶樹都不太一樣DSC02852

從茶葉做的茶乾來看,如果看到葉子比較淺色,這種葉子占一罐茶葉總量的1/3-1/5還ok,占到1/2就不ok了。如果現在採上來的就是嫩嫩細細長長的,上來的品質就不好,室內萎凋時,如果走水走不好,茶味道就會淡·

也就是說茶葉要好,從茶園管理、採茶、製茶,都是一貫的要配合的。我們常常跟客人比喻,如果蓋一個大樓,地基如果歪一點點,如果是二層樓而以還看不太出來。如果蓋101層上來會差很多。

有人不解舉手發言問道:

是不是按照採的方式或時期,或是新葉的長短不同,會變成不同的茶?

老師回答:

鐵觀音跟包種茶採摘的方法不一樣,鐵觀音有鐵觀音的茶樹,包種茶有包種茶的茶樹。等會到採茶的茶區,可以看到很多不同品種的茶樹。

我們把條型的統稱叫包種茶,球型統稱叫鐵觀音。

目前的鐵觀音做法有兩種。一種是用鐵觀音樹,採用鐵觀音的做法去做叫做正叢的鐵觀音,另一種不是鐵觀音樹,像以前我們種過武夷、水仙,重發酵跟培火度,我們一樣叫鐵觀音。也就是說鐵觀音是一個產品的名稱,也可以是一種茶樹名稱。

目前來講球型的茶葉有分熟的跟生的,熟的來講,目前木柵鐵觀音是最出名的。而生的就是到烏龍茶區到高山茶都是生的,條型的話,目前就包種茶,生長在北部。

有人問: 為什麼會有手採跟機器採,茶葉品質上的落差呢?

因為一個茶樹自然在生長當中,他長得不是平均的,如果用機採平均的採下去,可能會有一心五六葉或是一心半葉都有可能,這些葉子在發酵的時間上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把半葉或是把比較長的葉子給挑掉,做出來的品質是差一點的。

手採的話,因為葉子差不多,發酵的時間就會類似,走水就會比較好走,所以手採做出來的平均值會比機採的好。但手採會有天氣的影響,例如師傅通常在七點半開始採,採到四點半下班,在這中間採上來的有早上的表面上有露水的,跟中午的品質會有落差。但是如果機採就沒有這種問題。

有人擔心自己在採摘的時候,手會受傷,於是問道:可以用剪刀剪嗎?

老師說: 有人剪,但剪的速度會比手採的慢一點點而已,如果剪得很熟了,也不會輸手採的輸很多啦。例如一天師傅手採20巾,他可能採15斤或14斤,差別不會非常大。但剪刀彩的梗會比較漂亮一點,手採如果沒有帶刀片,植物的皮剝開時。會有一點白白的屑屑。現在很多媽媽級的都帶刀片,比較不會受傷。

又有人問一棵茶樹可以採多少量?

假如一棵茶樹長五年以上而且生長正常,一分地大概是採50斤。一棵茶樹能狗採多少葉子上來? 大概要看茶園管理。可能一棵4斤吧,但是這也是要看樹種,像鐵觀音就比較少,但是像金宣就非常多,4 斤茶樹可以採一斤茶乾。

有人對於紅茶的製程趕到興趣,於是問道: 何謂紅茶做法?

紅茶做法就是不浪青,做好揉拈之後,直接窩堆讓它發酵

木柵鐵觀音做成紅茶,就叫觀蘊紅

那人續問,那麼發酵與不發酵,半發酵的差異在哪呢?

不發酵的話會有蛋白香,就是有點腥腥臭臭的味道。

發酵的話,是茶葉經過鵝茶素與空氣氧化的過程當中會產生香氣。

半發酵茶很有趣,同樣的茶葉,交給40個人做,就會有40種口味出來。在台灣的烏龍茶區半發酵茶蓬勃發展,半發酵茶需要經過靜置、浪青這個階段產生一個香氣DSC02913

何謂發酵,原理為何?

日光萎凋,將葉蠟利用太陽光曬掉,但產生香氣的過程中,水慢慢會走掉,所以要透過浪青等階段把水分補回來,再靜置水又會走掉。

以鐵觀音來講,這樣的過程大概需要來回5次,大概12個小時左右。可這也是個大概如果天氣較乾燥,可能10個小時左右就好。

殺青之後還要經過包布糰揉,經過揉拈,會把條型變成球型。這個過程就是把體積縮小。

白毫烏龍茶就是東方美人茶,為什麼會有水果香味? 他是以半發酵茶的做法做成類似紅茶的茶葉,是經過浪青萎凋這個過程,他裡面很特殊就是有蜜香,水果香的話就是看師傅。

聽說有人用用獼猴來採摘白毫烏龍,所以茶喝起來就有水果香了,這是真的嗎?

老師笑答:在貓空可以看到野生獼猴啦~猴子能訓練採茶是個故事啦~

東方美人的茶葉,也有人叫做五色茶或三色茶,做出來的外觀有白的、黑的、綠的、紅的、還有墨綠色。果香味是師傅製作過程中留下來的。

蜜香的來源,有兩種說法,一派是說茶經過小綠葉蟬咬過以後,產生一個唾液,就會有蜜香,另一派是說,小綠葉蟬咬過以後,植物會產生抗體,抗體就會有茶香。

原來如此,講到這邊,時間也告一段落了,很感謝老師今天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