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8貓空產業文化之旅

P1210550  

今天是貓空20場活動中第一次的戶外課程,上課的老師是張清標老師,張老師是從小在貓空長大的當地人,講起貓空的過往,如數家珍,而且老師親和力十足,國臺語交參,知識學養豐富,天南地北都可以聊,從地質學聊到了生態學,從生態學聊到了文字學,老師要我們向耆老學習,向原住民學習,要我們多珍惜台灣先人的智慧,不要妄自菲薄。

老師大學時念文化大學都市計畫與建築,其實並沒有生態背景,但是現在對於動物植物的熟拈,完全不輸給一個生態專家。

一開始,我們先聽到了台灣藍鵲的叫聲,老師順水推舟講了台灣藍鵲,它們是動物界的卵生動物。

報章媒體說台灣有三貓,貓纜、熊貓、貓空。

為什麼叫貓空? 因為壺穴的關係,那壺穴如何而來?

大家都清楚,台灣是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擠壓而來,最一開始本來是中國大陸的華中華南地方泥沙堆積,後經過兩次造山運動,第一次叫做東澳造山運動,第二次叫做蓬萊造山運動,造成台灣的五大山脈-1. 海岸山脈 2. 阿里山山脈  3. 中央山脈 4. 玉山山脈 5. 雪山山脈,貓空及屬於雪山山脈邊陲地區。在壟起的過程中,水在沖刷會有漩渦,漩渦久了會打出洞,地質學上說這種地形會分幼年期/中年期/成熟期。幼年期就是一個洞,中年期就是兩個洞,成熟期就是中間再穿一個洞,叫做壺穴。

貓空(ㄋㄧㄠ ㄎㄤ)的正確寫法怎麼寫? 原來應該叫做「裊空」,而不是現在的「貓空」,但是積非成是,貓空就變成現在的寫法了。

提到這種有趣的積非成是,在台東卑南有個地名叫做龍過脈,原來就是台語爛泥巴的意思,因為爛泥巴不好聽,所以改叫龍過脈比較好聽。

繼續往前走,我們遇到一種植物,叫做「龍騰」,聽老師講這種植物的萃取物可以拿來毒魚抓魚,原住民以前就會用這種植物來捕魚。P1210554

 

在介紹的過程中,老師妙語生珠,我把一些句子節錄如下

「水上鄉沒有水,有個甚麼山的鄉,就是沒有山」

「帶塑膠袋來,把好的空氣帶回家!

 

還有一些生態知識。

  1. 1.     這附近有一個地方叫做杏花林,杏花林內其實不是杏花,葉子像梅花,叫做碧桃,辨認方法是「桃長梅短李中間」
  2. 2.     埔桃,是桃金釀科的,可以吃,果實跟花很好辨認。
  3. 3.     山月桃,又叫番阿月桃,花開向下。花開向上叫做烏來月桃。
  4. 4.     竹子開花後就死掉了,老師自己創了一個笑話,種子需要蝴蝶跟鳥傳播,有一天蝴蝶跟鳥槓起來,竹子說,我才不相信,不然我死給你看,所以一開花就真的死了….。其實竹子無法用種子繁殖,都是空包彈,所以通常竹子用走莖繁殖。
  5. 5.     燈稱花,台灣威而鋼,如果沒有水,取他的根來咬。還有人拿來當拐杖

 

  1. 6.     世界上的蕨類有2000多種,台灣的蕨類有600多種,老大是筆筒樹,老二是台灣梭囉,老三是鬼梭囉。老四就是觀音座蓮。
  2. 7.     筆筒樹的氣生根可以拿來做筆筒,或拿來做蘭花的介質。
  3. 8.     烏心石,台灣原生種葉子薄一點

 

老師在途中一直給我們一個概念就是,我們對於耆老或是原住民的智慧,我們不應該去排斥他,或是看不起他,我們應該要For learning,而不是education

 

在這整場的導覽介紹中,我們認識到了老師的認真,他準備了整本的照片跟投影片跟大家介紹貓空,同時我們也認識到了老師雖然懂很多東西,但是永遠嫌不足,這是我所需要學習的。

今天的課程實在非常有趣,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聽張老師講解更多貓空的知識,兩個小時仍然嫌不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