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1()參加了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舉辦的「與茶相約在貓空--品茶玩味的感官教室趣味茶飲DIY活動,主講人:張欣柔老師,杏花林休閒農場場主。

    臺北市文山貓空地區為臺灣主要的鐵觀音茶產區,鐵觀音茶原產在福建安溪西坪鄉堯陽一帶,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據傳鐵觀音茶是清光緒年間,張氏先人自福建安溪一帶將茶苗帶來臺灣繁衍種植的,培育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每年5月及12月為當地春茶及冬茶產季。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委託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614日起,舉辦「與茶相約在貓空--品茶玩味的感官教室」,內容包括有:茶點製作、茶藝教學、採茶體驗、茶鄉巡禮等不同形式的茶體驗活動,結合農業、生活、休閒與在地的文創產業,提供民眾與茶之間多元的互動,更能深入了解在地的茶產業,感知不同的茶鄉文化,讓民眾感受到不同的茶文化知識饗宴,創造民眾與茶農之間更多元及深層的互動。

    茶葉蛋是不少人早餐或者是平時零食的最愛,欣柔老師首先教我們茶葉蛋烹飪的方法,讓喜歡茶葉蛋的我們在家也可以吃到美味健康的茶葉蛋。

一、材料:

()滷包:

1.桂枝少許:桂枝味辛辣而性溫。是樟科常綠喬木桂樹的嫩枝。產於   廣西、廣東、雲南、福建等地,尤以廣西為多。春夏採收,晒乾或陰乾,切片生用。

2.八角2顆:八角果實在秋、冬季採摘,乾燥後呈紅棕色或黃棕色。氣味芳香帶甜,可以全果或磨粉使用。在中國菜中,常少量加在魚肉類材料中用來烹飪紅燒或滷製食物。

3.花椒少許:花椒屬芸香料灌木或小喬木植物,為芸香科植物花椒及青椒的果實,果實呈紅色,可作調味品供食,其味辛,性溫。

4.當歸1小片:當歸為繖形科植物當歸的根。主產於甘肅,其味甘、辛、溫。多年生草本植物。

()褐殼雞蛋20顆:一般雞蛋殼有白色和褐色兩種顏色,一般來說,可以選表面較厚實,且粗糙褐殼蛋殼的雞蛋比較健康。

()茶葉:

1.紅茶5公克:紅茶除了有著很濃厚的香氣外,有一種微微甘甜的感覺!

2.鐵觀音15公克:鐵觀音,琥珀色茶水,有果焦香。鐵觀音讓人有一種焦糖的感覺又有一種龍眼乾的果香。

01  

 

1滷包及茶葉等材料

 

二、作法:

 

1.將雞蛋外殼仔細洗淨,放入鍋中,倒入清水,直到蓋過雞蛋上方,加入1小匙鹽大火煮開後開小火(免得蛋破),小火煮10分鍾後熄火,煮的時候將雞蛋翻動數次,可讓煮出來的蛋黃集中在雞蛋中間,熄火後再燜5分鍾,撈出後用冷水浸2分鍾,然後輕輕敲碎至皮碎蛋膜相連備用(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入味:其實,生命中的所有挫折與傷痛,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香料)

 

2.將滷包袋及其他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鍋中煮開可加醬油3匙,鹽1匙一起滷製。

 

3.然後將雞蛋放入滷料鍋中小火煮1~2小時,然後將雞蛋翻動數次,靜置2小時以上入味,再次加熱便可食用,第3天之後的茶葉蛋更好吃。

 

4.茶葉要用8090度的水浸泡15分鍾,倒掉茶水才將茶葉放進鍋裏,去其澀味,鍋要使用砂鍋。

 

三、特點:茶葉的清香與香料的濃香混然一體。茶葉蛋鮮美嫩滑、芳香可口。

02  

 

2鮮美嫩滑、芳香可口的茶葉蛋

 

   欣柔老師接著介紹包種茶,包種茶茶水金黃,有野薑花的香味,包種茶是一種淡淡的花香,準備4~6克的包種茶茶葉及500c.c.的水,做冷泡茶(置冰箱8小時或室內2小時)搭配山粉圓、話梅、桂花釀或蜂蜜飲用。再來是介紹鐵觀音奶茶,用鐵觀音6克及260c.c.的熱水加熱3分鐘,沖泡好後加入150c.c.牛奶(不可用奶粉,因奶粉太香)小火(以免牛奶起泡)再加熱1分鐘。鐵觀音琥珀色茶水,有果焦香。最後介紹紅茶喝起來除了有著很濃厚的香氣外,有一種微微甘甜的感覺!真的讓人可以品嘗出各種不同的獨特香味!

 

03  

3冷泡茶

04  

 

4山粉圓、話梅及桂花釀

05  

 

 

5喜歡包種茶+桂花釀=趣味茶飲DIY的請舉手

06  

 

6:好香、好喝的鐵觀音奶茶

 

    張欣柔老師以在地茶種,創意呈現多元風味,指導我們自製混搭出適合炎夏的清涼飲品並搭配好吃的茶葉蛋非常棒的茶體驗活動。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工作人員非常用心辦理不同形式的茶體驗活動,非常推薦大家一起來參與。

07  

 

7非常棒的趣味茶飲DIY茶體驗活動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