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873  

  今天又參加了與茶相約在貓空的活動!今天的課程也很有趣,主題是種子盆栽DIY,講師黃照陽是《種子盆栽 隨手撿˙輕鬆種》一書的作者,老師最初並不是園藝相關科系畢業,而是電視公司的攝影師,但在陪伴重病住院的家人時,因著興趣開始種植許多種子盆栽,陪他度過這困難的時期,家人的情況也比預期改善很多,這也許是園藝治療的功效吧!

前半段課程是用投影片講解種子盆栽的概要,講述一些入門的技巧:

1)挑選飽滿的種子:可將種子放入水中,會自動沉下去的代表種子較為飽滿

2)泡水以利種子發芽,並可放入密封夾鏈袋中,讓種子悶出芽根(許多人不知道的小技巧!)

3)挑選適合盆器,通常會使用陶盆,會比較透氣,有利植物生長,另外老師提到種植盆栽的最高境界就是使用無孔盆器,水分必須要掌控得很好。

4)種植介質的選擇,如果是水耕就使用麥飯石,麥飯石可以淨水,讓水不會發臭。土耕就用培養土,種子盆栽使用的培養土條件大約為:要能保濕、土質均勻、顆粒細、養分足夠、不能有異味及蟲卵等,老師特別推薦荷蘭的培養土,土質比較細緻,但相對價錢也是台灣土的三四倍,其他可混用泥炭土、椰纖等等。

5)選擇栽種時間,像是今天種的蒲葵其實比較適合冬天栽種。

6)澆水及光照

DSC03857  

長了三個月的

茶渣的效用:

除了大家一般熟知的去油、殺菌、消臭等功能,和今天內容比較相關的就是當作肥料使用、滋養植物的功能了!老師說有人做過長期的實驗,結果是綠茶的效果最為顯著,其次是烏龍茶,而紅茶和咖啡渣則沒有明顯效果。

後半段的課程則是實際動手種種子盆栽,發下來好幾種不同的盆子可以選,每一種都很好看~最後選了一個素的和一個有紋樣的,接著就照著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慢慢完成~

DSC03871  

老師示範

首先,先在盆底鋪上四分之一張衛生紙,可以避免土壤流失(這招我覺得還滿猛的,以前種植物都覺得每次澆水就流掉一些土很困擾),接著在盆內放上八到九分滿的培養土,因為等澆水之後土會變緊實,所以其實可以放到目測接近全滿。用噴水器在表面灑一些水,接著就可以把種子種下去了~蒲葵的種子會中間微凸的地方發芽,因此那面要向下放,有些同學拿到的種子已經發芽了,就沒有辨別的問題,直接把芽往下放就可以了,放下去稍微壓一下,讓他大半埋在土裡就好!老師最後說了,要是不曉得自己放的方向對不對,其實可以把種子上再覆蓋一層土,如果不對的話種子就會自己翻身XD寫到這裡發現下午那一個小時好像只做了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但是當下為了土要放多少才夠還有種子應該放哪個方向困擾滿久的~。蒲葵可以適應室內光線,剛開始種不需要曬到陽光,大概種到三四十公分再稍微曬就可以了,兩天澆一次水,用水霧繞四圈就可以了。

 DSC03874    DSC03879  

課後送的各種種子!

DSC03881  

有獎徵答~

課後老師又多送了大家好多種種子!沉香、土肉桂、女王椰子、大葉山欖一人一包~另外還有有獎徵答,這堂課老師真有點大手筆,準備了好多東西!看來是有需要去買點盆子和土來種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