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72(1)  

  對「品茶玩味感官教室」來說,6/21的趣味茶飲DIY課程是個特別的一天,因為這天有來自遠方的朋友,不太會說中文的日本美女及完全聽不懂中文的智利帥哥。中文幾乎完全不行的這兩個人就這樣被我們的工作人員用菜英文」介紹並參加活動,真的是非常可愛的外國人啊!

  活動先從大家最常吃的零嘴─茶葉蛋開始講解與示範。煮茶葉蛋除了砂鍋、火爐、滷包外,最重要的竟然是老師手中的那支湯匙。這支湯匙除了可以用來舀取調味料之外,也肩負著「Spoonman」的角色,只是我們打的是蛋。(Spoonman:利用湯匙作為武器攻擊敵人,曾在網路上造成一股小小的熱潮。)所有的蛋都需要經過這支湯匙敲打,直到蛋殼各處產生龜裂。張老師說「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有味道」,所以不要小看這一支湯匙,這可是做出美味茶葉蛋的小祕訣呢!

P1110079  

  另外老師也分享了許多煮茶葉蛋的小撇步,像是茶葉蛋要由水煮蛋來做、不熟的蛋不會在桌上一直滾等小常識,都讓我覺得十分實用。而好吃的茶葉蛋也不是馬上就可以憑空生出來的,最好吃的茶葉蛋是需要經過三天的滷製浸泡,茶葉的芳香才會進到蛋裡,讓蛋蓋上紅茶的顏色。老師也非常的貼心,在課前就先準備好煮好的茶葉蛋,而且還是最美味、最入味,滷製第三天的茶葉蛋喔。這股濃郁的茶香,真不是便利超商的茶葉蛋所能比的。

  再來上場的就是今日的主題,健康好喝又消暑的各式茶飲。其中老師最推的就是冷泡茶,冷泡茶有以下優點,茶葉裡的咖啡因釋出的量較少,同時茶鹼也不易融出,另外我們也不需要燒開水,這對於住在設備較不齊全的學生族群或是忙碌上班族而言可是超方便的啊。冷泡茶看似簡單,但仍有他的學問在:冷泡茶所需要的比用熱水泡來說要長很多,但是在室溫下其實也只需要泡2小時。而所有的茶都一樣,隔夜茶不再適合我們飲用,所以若喝不完需要保存也要將它放入冰箱內才能維持它的新鮮。

IMG_8197  

  張老師的冷包種桂花香就利用冷泡的包種茶,搭配香甜的桂花釀調製而成。七星的工作人員品嘗到張老師親手調製的冷包種桂花香,看她的表情就知道這杯飲料有多消暑。

IMG_8177(1)  

  當天所有老師調製的飲料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鐵觀音奶茶。瓦斯爐上的鍋子微微地冒著白煙,茶葉的芳香也隨著它們開始慢慢地來到你我身邊。當新鮮的牛奶與鐵觀音結合,它彷彿說話了:「聞我,閉上你的眼,讓我帶領你,彷彿我們置身高山梯田,用你的鼻體驗自然芬芳。飲我,用你的唇,將我吸吮入喉,彷彿襁褓中的嬰兒,用你的舌體會生命甘醇。」奶茶當然是不會說話,但它的氤氳香氣就像伊甸園裡的蛇一樣,在你的耳邊不斷的吐露耳語,引誘你喝下它。不過那天大家都沒有這個福分,並沒有人喝到張老師的鐵觀音奶茶。想喝的人看來只能自己回家照著老師的步驟DIY囉。

  活動的高潮是大家喝著包種茶及鐵觀音紅茶,尋找自己最喜歡的配料。顯然大家都不是很喜歡茶配酸梅啊,也許把酸梅換茶梅應該可以給大家不同的感受。而我們的「與茶相約」也就在一片滿足中順利地結束了,希望之後能有機會讓更多的人體驗台灣新一代的茶文化!

IMG_8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