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9 與茶相約在貓空~紀實

 3m1  

正中午,車行貓空路上;正對面,山嵐氤氳曼妙;茶推中心外,微風淡淡,我們準備為市民們鋪陳「品茶玩味的感官教室-茶感布包套DIY」。

現場報名提供5個名額,沒想到有好幾位網路報名向隅的市民,竟在11點就搭車上山到此等候啊,這樣積極追課,讓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們好感動呢~!

 

在大家耐心等候佈場的同時,我們開放視聽教室讓來客們一邊欣賞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這幾年來為台北市農業所努力的特色紀錄短片,讓大家一消趕路的暑熱,同時也提供另一種視野:使人們看見台北市的農業,在生態保育的勠力之下積極延續。

視聽室陸續進入候課的學員,2樓DIY教室也忙不迭地鋪陳著教材,報到檯展開新的工作:將意外請假的名額釋出,開放給因緣際會的貓空訪客。不一會兒,非但達到預計人數,不只擴增至席次滿額,甚至還有數位偕同而來的市民爭取落空。真是抱歉ㄚ……,【與茶相約在貓空】系列課程總是這麼受歡迎呢!

 

經過在視聽室農業短片的收視,短暫而清涼的休憩,進入課程的心緒也同時被整頓好了,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大家依序進入課室就坐。學員們好奇的眼,一直不停地搜索老師的工作檯:到底,將進行怎樣的「茶感布包套DIY」呢?!

 

當承辦單位開場,殷殷叮嚀鼓勵大家撰寫參與心得並投稿之後,熱烈邀請金妮老師出場。老師個頭嬌小,聲音如名,婉約而鏗鏘。她緩緩地敘述著為了挑選與貓空茶園相輝映的素材,特地囊括了圖騰上的相關,連材料材質也都一併的轉換為更富質感、更貼切茶意的特色布料。

學員們拿到材料時,因期待而迸發的幸福笑容,就像茶香洋溢在風中一般。此時響起嬌柔而堅定的聲音,大家視線追隨著音律定格在台前,金妮老師正拿起材料示範如何將片片布疋組合成既富茶感又有護套功能的鑰匙包。

一時間所有的聲音凍結,所有的視線聚斂,只有金妮老師如鐵觀音茶香般的聲音,娟柔而堅定,曼妙圍繞在繡針上,牽引著繡線,依序起伏在茶感布與裡布之間。大家的視線隨著纖細的針,謹慎地看著老師如何隱藏起針的線結、如何使用輕巧的方式將裡布與茶感布結合。

 

當老師邀我們自己開始動手DIY時,才發現,怎麼老師做起來輕易且瞬間美感並現;而學員們,無論是稍有年紀的家長或隨著暑假而來的孩子或是青春俏齡的大學生……,怎麼都覺得針和線總是不聽話,就像初次提壺沖灌鐵觀音茶那般,控制不了茶濃、震盪不出原香,小有氣餒ㄟ……!

老師總是疼惜學生的!金妮老師慧黠的眼馬上看出學生的困頓,宣布將挨桌一一指導,我們跟著老師的身影隨桌拍照記錄、跨桌即時服務,這才發現:隨著個別生活差異,好幾位大男生粗曠的手指,運行繡花針線起伏之間,美感與靈巧都凌駕在同桌女孩的作品之上!我還看見大男生協助老師幫同桌女學員釋疑:分辨茶感布的正反面、小針短距幾個起伏更易省力…….或者程序問題。

就像同一種的茶樹,能產出不同的茶葉產品一樣,老師相同的指導,有學員在縫工上寬距小距不同、在裡外縫合時不同、甚至將鑰匙包變異改成手機套的產出不同……。

 

這是一場學員忙不停的DIY課,當陸續有人完成第一階段:裡布與茶感布結合時總會傳來羨慕的歡呼聲讚嘆著;大多數人都還趕著繡花針在布面上的起起伏伏時,老師已經召喚學員們看向講台:注意著兩片漂亮的半成品如何縫合再製、注意著留一個小縫隙要讓鑰匙能自在伸縮於布包套裡……。

像揉捻茶青一樣,使勁、喘息、推揉、靜置、發酵、烘焙……,不停歇的每一步驟,就是要讓茶青轉化;茶感布包套DIY裡起針、挑伏來回、翻面、藏縫、隱針,每一個動作就是要讓作品不同於它素材時的往昔。忙碌的一場學習、幻化一片布的發展,搭配上貓空此際循風送來的茶樹香以及不止歇贈飲的鐵觀音熱茶水,茶感布包套(鑰匙包)DIY在與作品合照的爽朗聲中,餘線繞指餘音繞樑的愉悅中,打結,藏線,成功~!!

3m23m33m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