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16日下午去貓空茶推廣中心參加了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舉辦的活動「茶樹精油的妙用~秋冬皮膚的精油醫生(精油與問題皮膚居家處理)乳液DIY」當天的講師是芳療SPA保健師許麗華老師。原本那天是計畫要去爬山的,結果,中午過後下起雷陣雨,只好往茶推廣中心躲雨,剛好當天有這樣的活動,反正雨一時也不會停,就乾脆現場報名,沒想到還蠻好玩的,活動完全免費(現場可報名5個名額,若預約報名要繳保證金200元,但活動全程參與會退還)~

IMG_2696  

IMG_2697  

純手工茶樹精油乳液的製作過程:

1.先加基底油約4-5ml,我們當天用的是甜杏仁油,不過最頂級的是用椰子油(當然不是廚房的,要用4次分餾的保養品級椰子油)。

2.加入兩滴乳化劑,這個的品質可是關鍵,老師建議要選擇較有信用的化工行賣的乳化劑,否則,萬一選了品質不好的可是會對身體有害的。

3.蓋上蓋子,用力搖勻,讓基底油和乳化劑充分融合,基本上要搖到上下用力甩動時不會發出聲音。

4.接下來加入清水,這邊建議要用可以食用的水,千萬別用生的自來水,基底油和水的比例約為1:10,加入水之後開始上下用力搖勻,讓水和油、乳化劑充分融合。

5.如果還聽的到水的聲音,再慢慢加入一兩滴乳化劑,乳化劑不要一次加太多,要搖勻後,再慢慢加一兩滴,這樣才不會固化太快,讓乳液在擦的時候會造成白色殘留屑屑。

6.最後,一樣要搖到上下搖晃時聽不到水聲,然後靜置一段時間讓它乳化。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IMG_2705  

  到以上為止,是無香精乳液的製作過程。

  以下則是當天的重點,因為是茶推廣中心的課,當然必須要跟茶有關係,所以呢~就要做茶樹精油的乳液,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加入兩滴的茶樹精油,然後搖勻就可以了。(話說,塑化劑事件時,也是像這樣很簡單的加入幾滴「香精」,就可以做出各種口味的果汁飲料。啊~不是要說這個。)

各種精油的基本功效:

  茶樹(殺菌、抗真菌、青春痘、粉刺、濕疹等)、薄荷(清涼、止癢)、丁香(抗病毒)、薰衣草(安眠),選用精油一定要選經CPTG認證的理療級精油,否則,加了太多化學揮發劑,不僅無益反而會有害身體。

IMG_2702  

  當天教的是複方的,所以用的是茶樹精油+薰衣草精油+薄荷精油(建議比例2:2:1滴),茶樹精油有殺菌效果,薰衣草則是有安眠舒緩的作用,薄荷則可以止癢(但加太多會太刺激)。

  附帶一提的是,保養品瓶子的選用也很重要,建議要用耐酸鹼的瓶子,特徵是底部會有個凹洞(照片中藍色瓶),如果是平底的,就是不耐酸鹼的(白色瓶子)。整個製造過程,最貴的其實是瓶子(精油其實用很少),所以說,各位買名牌化妝品、保養品,其實大部分都是在買瓶子。

IMG_2701  

  以上跟大家分享,下次再來貓空夜遊。回程的時候,貓纜因為落雷,停開了~不過,貓纜車站有免費接駁公車可以搭。暑假的星期六,動物園有星光票(30元),我們到山下時才五點,很幸運的趕上大貓熊館最後一場開放時間。哈~超幸運~完全不用排隊,就可以看到圓仔,而且我們拍照時圓仔剛好睡醒~真的超幸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