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看似隨手可得,卻是一連串繁複過程才能讓人一口口悠閒的喝著它。

 

  今天茶業推廣班的張老師為我們大概介紹了貓空的鐵觀音、紅茶和包種茶。外觀上除了色澤和氣味不同,製程上尤以鐵觀音最複雜。

鐵觀音是發酵度約30-50%的熟茶,包種茶則是發酵度20-30%左右的生茶,紅茶是全發酵茶,三者比較下鐵觀音聞起來的味道最重。

老師示範了其中較簡單的紅茶揉捻過程。首先把白布攤開,兩角套在腳上,用手把茶葉翻攪後把整袋提起,擠壓出空氣後用力繞成一個像髮髻的球狀。可以想像處理大量茶葉時用這麼大的手勁一直重覆這動作,手真的會長出厚繭吧!小朋友也玩得有模有樣。

 

  本日重頭戲當然是採茶啦!每個人都戴著斗笠到附近的茶園當一日茶工去。看我們背這麼一個大簍子,其實努力採才裝了一分滿,辛苦的除了頂著大太陽汗流個不停之外,幼嫩的一心二葉數量已剩不多,須要慢慢翻找。放眼望去整片的翠綠茶園和山景讓人心情舒暢;配上一排可愛斗笠的畫面十分有趣。

 

  採下的茶葉帶回家照著老師教的步驟進行後就可以泡來品嘗了:

首先把茶葉靜置12小時,揉捻後再放置2小時,最後放入大同電鍋烘乾。電鍋不要加水喔!

 

  另外茶葉推廣中心內有展示各種製茶機器,以及關於茶的知識,來這裡喝杯茶參觀一下也很有收穫。

 

  這已是第三次來七星生態的課程,每回總會順道安排一頓有夕陽和夜景陪伴的茶鄉特色美食之旅。來貓空不論是茶冰淇淋、茶料理的老饕路線,或是樟樹、樟湖步道一日遊都是不錯的選擇。很開心來參加這次的免費體驗,期待往後有更多樣的活動,更多人來體會貓空不一樣的玩法。

 

綠油油的茶園,貓空迷人的景致

 

一心二葉標準款

 

展示間的製茶器具

 

張老師揉茶教學

 

大家都很賣力採茶喔!

 

夕陽西下,遠眺著101是不是很浪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