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201898  

茶點教學活動結束,回到北投將使用器材歸位後,騎著腳踏車漫踩在街道上。現在接近九月底了,夕陽在傍晚六點就已落下。平交道的警示聲忽然響起,我的手機在背包裏用最吵雜的聲音瘋狂的震動著,就像打電話進來的人一樣,催促著我趕快接電話。

「潘先生您好,我是剛剛參加茶點教學活動的XXX,請問10/11杜老師的課程還有名額可以報名嗎?」

「哎呀,杜老師的課程已經額滿了,我昨天才剛把候補名單補上哩。」

「蛤今天的活動好有趣,而且點心好好吃喔,已經不能報名了嗎?」

……

如意捲的甘甜、瑪德蓮蛋糕散發的濃郁茶香的確讓人記憶猶新,口齒留香!不斷使人回味下午在山上的一切,雖然是在颱風前夕,卻讓人有種「貓空茶香無限好」的感覺在。

活動結束後2小時內就有人心急著想要參與下個月的課程,沒想到貓空人氣課程杜麗娟老師又再次刷新紀錄了呢。現在來看看杜老師是如何佐料,讓夥伴們發酵得急著報名下個月的活動吧!

 

如意捲之所以叫如意捲是因為它有「如意」的花紋。它的作法也比想像中簡單,不論大小朋友,只要有心一定都做得出來。製作茶香如意捲最重要的材料是糯米飯,為結合貓空當地特色,當然是使用貓空產的鐵觀音茶水來煮飯囉。白糯米飯煮完之後都被染成茶色了,同時散發著淡淡的茶香。

製作中式的茶香如意捲需要將煮好的糯米飯放進耐熱的塑膠袋內,加入適量的桂花蜜及白砂糖,再用手隔著塑膠袋揉勻。剛煮好的糯米飯真的十分燙手,但是想要揉出像麻糬那樣的口感,最好是在高溫下趁熱進行。這時候發現老師會用乾淨的布墊在手下,就算沒有手套,依然可以揉出漂亮Q彈的糯米糰。

IMG_9773  

 

揉好的糯米團需要將它們攤平,這時候就要用到擀麵棍,將糯米糰隔著塑膠袋直接推平。同時如意捲內的紅豆餡,也需要如法炮製喔。在擀糯米糰及紅豆餡的時候,最好將塑膠袋的出口邊直接折起來,這樣在擀平餡料的過程中,才好控制餡料的大小,亦可調整餡料的均勻程度。

IMG_9780  

擀出來的糯米皮必須比紅豆餡料要來的大一點點,不然到時候可能包不起來,就做不出漂亮的螺旋花紋。

IMG_9795  

兩種材料都擀平後,再來就是要做出如意捲的形狀了:將塑膠袋從中間用剪刀剪開,紅豆餡越薄,重量就越輕越不容易掉,越方便將紅豆餡對在糯米皮上,這樣捲出來的如意捲才好看。

IMG_9812  

如意捲捲完,還要切塊才算完成!這才方便大家分享啊,俗語說得好「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大家一起做會比自己一個人蹲角落來的開心,所以捲完當然是大家輪流切塊囉!

大部分的時候,您也許會覺得小孩子一定笨手笨腳,切起來一定一坨或是扁塌,造型完全走鐘。參與本活動的小朋友可就不是這樣囉!看看這照片的如意捲可是出自於小朋友之手啊,未來的五星級大廚也許就在這了呢!

IMG_9819  

切塊其實也有小技巧,杜老師說在刀子上抹油或是直接撒熟太白粉在如意捲上再切塊,可避免沾黏;用「鋸的」會比用「壓的」來乾淨俐落。

來參加活動的夥伴們很多都是「老手」了,來到貓空茶推中心製作茶點,怎能不搭配貓空的鐵觀音來個享受的下午茶呢。不用工作人員多說,不少人都自動下樓取茶搭配剛出爐的如意捲,大家都是老練的饕客呢!

除了茶香如意捲,還有名字跟口感都很特別的瑪德蓮蛋糕啊!瑪德蓮之所以叫瑪德蓮,是因為有位名叫瑪德蓮的女僕,因偶然的機緣將她做出來的蛋糕讓有錢有勢的貴族品嚐,後來大紅大紫故取名為瑪德蓮蛋糕。

IMG_9826  

瑪德蓮蛋糕的做法稍微複雜一些,所以杜老師把製作蛋糕的活都攬在自己身上了。從材料混合、攪拌、倒入模組到烤蛋糕都由老師示範。不過老師很貼心,在課後準備了當天使用的所有食譜,寄給大家複習,相信大家自己在家一樣能做出美味的瑪德蓮蛋糕。

圖片1  

瑪德蓮蛋糕的製作過程非常有趣,過程中會用到小孩最喜歡的擠花袋,將做好的麵糊擠入模型當中。

看著蛋糕在烤箱內慢慢長大,茶推中心充斥著茶香與蛋糕香,感覺大家都迫不及待想吃到剛出爐的瑪德蓮蛋糕了呢!

老師在家已經預先做好一些瑪德蓮蛋糕,在等待烘烤的時間分享給所有學員品嚐,不少人又到樓下再倒一杯新的茶。

而剛出爐的瑪德蓮蛋糕呢?想吃到沒那麼簡單,需要答對老師的問題才能得到。小弟有幸兩種都品嚐到了,前一天製作的蛋糕口感較扎實,在多次咀嚼的過程中,能感到茶香在口中慢慢化開,愈嚼愈芬芳。而剛出爐的蛋糕口感香鬆且茶香較濃郁,對於牙齒不好或咀嚼較無力的人能很輕鬆地品嚐。由於蛋糕小巧,很容易讓人一口塞入,如果蛋糕太乾,吃起來就不易入喉。但是老師做的蛋糕每一個都相當濕潤、非常的順口,讓人想要一個接一個。

IMG_9836  

在貓空的傍晚,大家都吃飽喝足,帶著滿滿的小確幸回家,我想這就是杜老師的發酵(發效)力,讓大家在活動中體會、完成自己的小茶點,使各位夥伴意猶未盡,急著想再次體驗杜老師帶給大家的幸福口感。

今年貓空系列活動只剩下兩個月了,希望大家都能把握機會,一起【與茶相約在貓空】。

IMG_9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