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13茶點教學─茶香雪球鳳梨酥─小編心得

久違的貓空DIY體驗課程今年再次請到去年的熱門講師杜麗娟老師來給大家不同的貓空茶香之旅。這次的活動主角是台灣最受歡迎的伴手禮之一:鳳梨酥。今年杜老師嘗試以不同的方式帶領大家體驗貓空茶如何與點心完美融合,這次的茶香雪球鳳梨酥幾乎可說是參與的夥伴們從頭自行製作而成。不論大朋友或是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呢!

今年有許多新加入的朋友,老師非常親切的介紹擺在同學們工作平台上的器材,一方面讓新同學認識器材及功用,一方面也幫舊同學溫故知新。在這次的課程裏頭,杜老師提到原來市面上的鳳梨酥,許多都是以冬瓜作為餡料,土鳳梨因為較酸,所以喜歡吃酸口味的夥伴,在自行製作時可以放入較多的土鳳梨。而礙於活動時間只有2小時,這次活動所使用的內餡,是老師在家先行熬煮,製作完成之內餡,內含冬瓜、土鳳梨及少許椰果增加口感。

IMG_1832  

鳳梨酥主要分成兩個部分,內餡與外皮。內餡老師都做好了,外皮當然要靠大夥自行製作囉!本次鐵觀音茶與鳳梨酥的結合,關鍵就在這鬆軟的外衣。將鐵觀音茶葉磨碎、過篩後就成了重要的「茶元素」,在外皮的製作過程中加入,充分混勻後,原本米黃色的麵團,都被染上的翠綠的鐵觀音茶色。待麵團製作完成積下來就要先將內餡及外皮先切割分裝,想製作皮薄餡多的鳳梨酥,可用1:1的比例製作。如果喜歡內餡多一點或鬆軟的外皮多一些,各位夥伴們可以依照自己的口味進行調整。

IMG_1848  

再來就是看似簡單但其實很重要的步驟,要將翠綠的外皮包覆住甜而不膩的內餡。包得好不好,在烤箱裡頭立見高下,包得好的鳳梨酥,外皮厚薄均勻,不會過度搓揉,進入烤箱後,就比較不會因受熱不均造成外皮剝落的情形,烤出來的鳳梨酥就比較不會有碎雪在烤盤上,並且會有很圓潤的外型。 

IMG_1897  IMG_1914IMG_1910  

再烘烤的過程中,整間教室逐漸充盈著鐵觀音特有的茶香。隨著茶香越發濃烈,離鳳梨酥出爐的時間也越接近,許多人也都趁著這個空檔倒一杯鐵觀音,磨刀霍霍準備來向老師討取剛出爐的鳳梨酥。但鳳梨酥不是出爐就完工囉,本次製作的叫做茶香「雪球」鳳梨酥,當然要撒些雪製造隆冬意境啊。這些雪就是防潮糖粉,如果要馬上吃,用一般的糖粉即可,不過這次活動也是要讓大家帶一些鳳梨酥回去,所以老師特意準備了防潮糖粉,讓大家帶回去的鳳梨酥依然如雪球般渾圓潔淨囉。

IMG_1926  

除了現場試吃之外,杜麗娟老師也準備了有獎徵答,讓大家在等待烤箱之餘不會無聊,除了幫大家複習當日重點之外,也解答大家在家自行DIY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真的可說是非常的親切呢。

美中不足的是因烤箱數量不足,讓許多夥伴等了很久才拿到自己辛苦的製作的鳳梨酥。七星這邊已經在規劃幫大家準備新的烤箱,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老師們辛苦規劃的課程內容喔!

IMG_1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