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8養生醋DIY及創意料理教學─小編心得

  「品茶感官玩味教室」第一次與工研醋團隊「與茶相約在貓空」,在安排課程時陳瑜芬老師提供的活動內容非常的豐富,課程內容多到讓我覺得這似乎不符合市府補助的材料費用。不過老師秉持著工研醋在外辦理課程的精神,絕對要讓大家感到物超所值,課程設計依然多樣精采。活動當天主要教授的三樣美食雖然食譜簡單,仍讓人食指大動。以下依照三種不同的食品,分別做簡單的介紹。

  第一樣食品因為飽足感較強,陳老師在設計課程時就提議要將課程辦理在上午,這樣一來大家大老遠上了山,也不用自己帶午餐上來,也可以有更多時間欣賞貓空美景,這樣美食就是便於攜帶又好吃的「果香醋飯糰」。飯糰的製作可用一般的白飯,亦可使用壽司飯,不管是哪一種,都可以相當富有彈性。剛出爐的白飯,利用1:1的蔓越梅醋及桑葚醋調味,拌勻後必須將飯攤平在盤子上。

  因為使用了果醋調味,會讓白飯染上淡淡的紫色,偏酸的口感容易引起因天熱而不振的食慾。如果要讓飯糰看起來更美味,口感更豐富,也可以加入適合的果肉入飯。陳老師這次挑選了酸中帶甜的蔓越莓。看看那繽紛的色彩,現場小朋友的目光都被抓住了呢。

IMG_2338  

  不過攤平白飯也是有技巧的,一般人的攤平可能會利用飯匙的一面,將飯「壓平」。不過這樣其實會破壞飯的口感,原本粒粒分明的飯會因此變得軟黏。利用飯匙的側邊,將白飯鋪平才是正確的方式喔。

  待飯涼了,大家的手也都熱了!每個人都帶好手套,準備動手做自己的午餐。小朋友們尤其喜歡捏飯糰,而且創意十足,還會用飯裏頭的蔓越莓果肉做裝飾呢。捏完紮實Q彈的飯糰,還沒辦法開動喔,還必須要在飯糰外層裹上一層芝麻花生粉才行。可以開動了嗎?還沒,還有兩樣美食要等著大家DIY呢!

IMG_2391IMG_2406  

  老師的課程實在太豐富了,第二樣DIY差點趕不上與大家碰面,還好來參加的夥伴們都很熱心,在上課前就跑來幫老師做各項準備工作,才讓第二樣國民美食趕得及跟大家碰頭,它就是「果醋甜菜根」。

  雖然大家製作時非常簡單輕鬆,但是前面2/3最麻煩的工作都已經完成啦,最麻煩的工作就是清洗甜菜根、削皮還有切片。

IMG_2340  

  切片完成的甜菜根,富含水分,想要醃漬入味又便於保存,脫水是很重要的步驟。將甜菜根放入塑膠袋,與鹽充分混合後再以冷開水洗淨。這個步驟可是搖醒了很多人呢!要將原本紮實的甜菜根與鹽混合到有點微軟,才能倒水清洗,著實花了大夥不少時間。

IMG_2358  

  清洗完成的甜菜根,就可以開始進行裝瓶啦,在瓶子當中放入差不多7分滿的甜菜根,剩下的空間,則用蜂蜜薏仁醋填滿,回家放入冰箱內冷藏,隔天即可食用囉!

IMG_2382.JPG  

  最後一道料理,有了正餐,後頭總是想來上一份甜點,才會覺得午餐已經完成,所以第三道料理當然就是甜點囉!配合貓空的茶主題,這次就來個「茶香湯圓」吧。食譜也相當簡單,將煮熟的湯圓撈起,加入些許糖水,最後再倒入大量的冷泡茶鐵觀音,這道別致又獨具創意的料理就完成囉!搭配著前兩道的飯糰及甜菜根,豐盛的午餐和貓空的美景,真是滿足的星期六假期啊。

IMG_2417.JPG

IMG_2411.JPG     

  也還好這星期不是太熱,雖然課程在接近中午時舉行,但教室內除了大家的熱誠,並沒有熱辣的氣溫。最後也在經典的大合照結束了精采的貓空半日遊。10月初工研醋陳老師依然有精彩的課程,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IMG_24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