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貓空採茶趣─陳欣妤心得

  DSCN3769  

今天一大早,凌晨五點我們一家三口已出現在台中的客運站,拿著預先買好的票、帶著興奮的心情準備搭乘最早班的客運,出發到台北去參加期待已久的「貓空採茶趣」活動!

搭客運花了三個小時的時間,到台北時已經將近八點。但別擔心!對台北的路況不熟悉又深怕遲到會錯過精采活動的我們為了今天可是做好萬全的準備,事先聯絡好住台北的親戚請他來客運站載我們到貓纜搭乘處,而親戚也很夠意思的一口答應,安然將我們送到目的地。不過挑戰還沒結束,還必須搭乘纜車上去貓空,再走到茶推廣中心呢!究竟我們能在活動開始前順利抵達嗎?

抱著忐忑的心情我們搭上了纜車,到達貓空後任務似乎已完成一半,看著茶推廣中心的指標牌,我們努力加快腳步,但途中卻不自覺的被身旁自然的風光吸引,美麗的植物、有趣的昆蟲生物……使我們不由自主的露出微笑,緊張的心情也得以紓緩。貓空,真是一個好地方!

走著走著,看到了一個醒目的金色茶壺和茶推廣中心的字眼,我們總算成功抵達!完成報到手續後先到視聽教室,老師和工作人員大致說明今天的行程及待會兒外出採茶的注意事項,接著,大家戴上斗笠準備出發採茶去!雖然都三十歲了,但這可是我有生之年第一次戴斗笠,對於一直嚮往山林生活、希望年老之後能回歸大自然務農度日的我來說,心情真是興奮極了!

DSCN3778

老師帶領我們來到位於茶推廣中心後方的茶園,茶園中種植了好多不同品種的茶:台茶18號、金萱茶、青心大……讓愛喝茶的我們一家不禁發出了「哇!」的驚嘆聲,能親眼見到這些茶在茶樹上生長生氣勃勃的樣子真是令人開心!接下來老師簡單的示範「一心二葉」的採茶方式,並將大家按人數分成幾組,便開始了我們的採茶初體驗。看著深綠色的茶葉,原本以為一定很老很難採摘,沒想到卻出乎意料的好摘,只要照老師說的,用指腹在一心二葉的第二個葉子之處輕輕折馬上就折斷了,完全不需要用指甲,況且如果真的身為採茶工,一天採茶下來都用指甲那手應該痛死了吧!老師提到現在北部的採茶師傅人數大量短缺,實際工作的人是需求人數的一半而已,也因為如此,現在北部的採茶工已不似南部仍維持著過去用採摘的茶葉重量給工資的做法,而改為日薪制,一天的薪水有一千五百元呢!但這樣辛苦的工作卻乏人問津,看起來很不錯的待遇請不到人,如今在茶園工作的採茶師傅每個人平均都六十幾、七十歲了,我們台灣的茶葉工作正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聽到這樣的情形著實令人憂心。

DSCN3788  

採茶體驗結束後我們回到視聽教室,緊接著開始製茶過程的體驗。老師在講桌旁邊設了兩個活動區,一區讓我們體驗團揉,先將放在白布上的茶葉由外而內把它弄得鬆散(也一邊散熱),接著將布的四的角落和邊緣收起,把茶葉包緊成圓團狀以手工揉壓;另一區則是將剛採摘下來的翠綠茶葉放在竹編的笳藶上,右手稍微出力並以畫圓的方式揉壓茶葉,左手則不斷幫忙把散落出來得茶葉撥到右手揉壓的茶葉團中。雖然看老師示範時覺得這兩個動作都不困難,但自己親身體驗之後才發現每個步驟都有技巧,要使用的力道也不同,太輕則沒有達到將茶汁揉出的功效,太大力茶葉又可能碎得不成形,可不像看到的這麼容易哦!最後,老師人很nice的開放了問答時間,在一陣熱烈的問答下結束了今天的貓空採茶體驗活動。

DSCN3796  DSCN3805  

我們一家三口難得一起出遊,當初聽聞差推廣中心有辦這個活動我抱持姑且一問的心態問了爸爸和姊姊,沒想到平日不愛出門的兩人竟一口答應,並且積極的參加活動,看著爸爸不畏烈日伸長了手專注的採摘茶葉的樣子我真的覺得好感動也好開心,參加體驗活動後中午我們在貓空的餐廳品嘗了特殊的茶料理,下午還去樟湖步道和指南宮散步,度過了愉快而充實的一天。

真的非常感謝茶推廣中心和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這麼用心的辦活動,不僅活動流程清楚內容豐富,老師和工作人員們都非常親切,最重要的是,從活動中我看到了有一群人正為了推廣台灣茶葉而努力,這樣的心意深深打動我的心。參加這次的活動使我們一家人從僅是愛喝茶,提升到了解更多茶葉的知識及台灣茶園的現況,也讓我們開始關心相關的議題,真是一次很棒的身心洗禮,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夠再參加這樣好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