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貓空採茶趣─陳永堅心得

DSCN3826  

木柵鐵觀音茶區歷史悠久,盛名遠播,早已深植國人心中,今因緣際會陪遊一行,方知地處深山秘境,若非貓纜開運,想必也是人跡稀疏,讀聞犬吠之聲而已。

伴行山路婉轉,毒陽烈日,熱氣焚身,汗滴不止,所幸郊遊踏青,沒有時間限制,故倒也權當健身練習,不覺疲累。

行行復行行,攤商巧妙的出現在山路的邊邊角角,聲嘶力竭的拚經濟,倒也添加了不少的人氣,一路走著,倒是更不覺得疲累了。

花蝶飛舞穿梭,鮮豔輕盈,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煞是好看,仔細一瞧,多是鳳蝶科屬,讓眼前整個景觀充滿活力,真是生動極了!突然聽到樹上枝葉亂晃,追蹤注目搜尋之下,竟有松鼠奔躍其間,遠處隱隱然還能聽到蛙鳴聲聲,這更是另一個驚喜了。

DSCN3765  

一路前行,右側前方終於出現鋼筋水泥的建築物,前面一層樓高的水泥階梯,上上下下的遊人、運動健身的私人團體進進出出,好不熱鬧,尤其是人手一杯在地木柵農會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所提供的有機無毒、幽香迷人的鐵觀音茶,免費任人細品或牛飲,真是大方,更是大器。

茶研發推廣中心每年定期開放國人鄉民們有關茶的品種、生長、採收、製作、評選,種種相關的資訊,更是政府結合在地志工,創造地方特色,發展商機,繁榮地方、居民與在地環境和諧的最佳組織。

鐵觀音茶葉的原品種應是大陸的小葉武夷茶種,近五十年來經由茶業改良場育種雜交產生非常多的新興茶種苗,許多品相良好、生長快速、高收成的品種已在台灣各地大量種植,木柵地區當然也不例外。經由指導老師的解說,我們今天實地採收的茶種是名金萱,又稱台茶拾貳號,它的葉相呈長橢圓鋸齒狀,手採茶菁以一心二葉為標準,每隔28~35天為一週期,採摘時手捏一心二葉芽部頂端向下彎折直到斷開,切記不可用指甲掐斷,這是老師慎重再三告誡的。茶園位處陡坡,呈梯田狀一層一層堆疊直到山頂,由於採用自然的有機工法,茶園裡頗多吃嫩葉的蝗蟲、虎頭蜂、椿象、瓢蟲、小葉茶蟬等。老師還很豁達的說:「這是牠們的生活需要的環境,牠們吃不掉的我們再來採收就好了。」同時也證明了茶園的有機農作並非說說而已。

DSCN3777  

採收回來的茶菁先靜置12個小時,接著進行團揉工序先把茶菁收攏、堆疊,再用雙手包覆順時針方向輕輕轉壓,再加重壓轉,一段時間,再以最大的重壓團揉兩小時。之後取一大棉布包裹,邊轉邊壓成一圓形布球,而後用乾淨電鍋,以不加水的狀態烘焙,如此兩次就大功告成了。

有幸參加這個採茶、製茶的體驗之遊,深覺獲益良多,尤其是志工老師,親身示範,操作講解,不厭其煩逐一糾正,讓學員們充分了解操作的姿勢與技巧,更是親見過程中的各個變化,幾乎是人人一學就會、一聽就懂、一做就成功,好有成就感!

DSCN3793  

如今回想,愉悅的心情又再次湧現,真期待下一次的研習體驗早日到來,再享受知識與身體健康的雙重不!多重的淨化之旅吧!

進階版,等著,我一定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