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02茶精油醫師愛肌膚—茶樹保濕凍膜DIY 林淑芬心得分享

    妹妹可能太久沒有北上,興奮地一個晚上睡睡醒醒,6點就從桃園開車到台北,再加上一路順暢,很順利地7:30 就到達市立動物園停車場,再轉搭棕15 小巴,8點就來到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很遺憾的推廣中心尚未開門,原來我們3位是今天最早報到的鳥。

  託許老師的福,我們今天得到3種禮物, 一是茶樹保濕凍膜製作, 做法是將煮過的1小杯冷開水加入蘆薈凝膠中,再用攪棒拌勻後,滴入2滴茶樹精油及1滴薰衣草精油拌勻即可;若想製成精華液,只要將凍膜直接加1倍水稀釋即成。老師提醒大家凍膜不是在無菌室製作,不需要放冰箱,但必須在1週內用完。

   再來是噴霧劑(天然隨身冷氣機)製作,35ml 噴瓶加入7~8分滿冷水,再加入2滴薄荷精油及2滴薰衣草精油,搖晃均勻即可。現代人習慣夏天吹冷氣,室內外溫差大,很容易體溫失調而中暑,我最近經常頭暈、全身發熱、懶懶散散,照老師的指示當場用噴霧劑噴頸肩,瞬間神清氣爽、暑意全消、不再昏沉!

   液體皂則是老師直接送給大家的禮物,是由橄欖油、棕櫚油、蓖麻油及椰子油製成,老師強調只要4種油就足夠了,不需要亂花錢再買其他花俏的油品,液體皂加上檸檬很適合讓小朋友洗碗用。這個DIY課程非常適合炎熱的夏天,不僅環保、沒有污染,而且凍膜及噴霧劑製作簡易、材料取得容易、成本也低。回家上網Google 發現,市面上販售的精華液(120 c.c)及凍膜(20 g),竟然要價$688,真的省很大!

   老師課堂中曾分享薰衣草故事,老師的女兒因為使用熱水瓶時不慎燙傷,一時情急脫掉衣服時,連皮肉都掀起來!幸虧老師急中生智將薰衣草精油灑在傷口上,瞬間減輕小孩燙傷的疼痛,這讓我回想起兒子小時候雙腳在九份茶樓被熱開水燙傷的那一幕,如果早一點聽到老師的故事,或許兒子就能少受燙傷疼痛之苦。

    今天上課的收獲包括學到各種精油的應用及精油能讓人心情愉悅,例如:茶樹精油抗菌、防腐,適合蚊蟲咬傷、濕疹等皮膚病;薰衣草精油緩和,適合燙傷、發炎;薄荷精油適合發炎、蚊蟲咬傷,但不能直接對臉噴或塗抹臉上;柑橘類精油(檸檬、佛手柑)因吸光,較適合晚上使用。學過手工皂且好學的妹妺回家後立刻上網搜尋蘆薈及海草膠的功能,希望能協助有青春痘困擾的姪女找到特效藥方,真是令人感動。認同老師所說的:天然的尚好、好的東西值得推廣、少用化學藥品、既環保又無污染,真的是你我的責任。感謝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及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提供市民如此有意義的免費課程,讓我們聞到清新的空氣及學到更多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