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住家地緣的關係,文山區-台北市的後花園,又是知名茶鄉,我成了貓空的常客,當然每一次去,必造訪鐵觀音茶推廣中心,坐不來喝一杯香濃的鐵觀音茶,感到幸福舒暢無比。

二年前無意中發現原來每年的六月開始,由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和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在這鐵觀音茶推廣中心合辦了許多場次不同性質的系列活動(與茶相約在貓空),而且還都是免費的,這些豐富有趣的活動。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每年挑選了2-3個活動參加,除了好玩有趣,還吸收了不少豐富的常識。

2016年7月23日是我今年參加的第一場活動—綠鑽火龍果(種子盆栽—DIY)。之所以選這個項目,因我平日也喜歡種種花草,也收集一些花種子自已播種,但從來沒試過種子盆栽。尤其是火龍果。覺得一定很有趣。經過黃照陽講師的講解指導,原來我們平日吃的水果種子,走在路邊行道樹落下的果實種子,都可以撿回去,變成賞心悅目的小盆裁。黃老師介紹,火龍果原生地是中美洲的熱帶叢林,為一種寄生於樹表的寄生植物,引進台灣栽培已有20年歷史。因為台灣生長環境適宜,加上果農技術純熟,市面上皆可買到本士種植的白肉與紅肉品種火龍果。火龍果具備欣賞與食用的優點,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水溶性甜菜素等,可以說是高營養價值的優良保食用植物。黃老師解說得生動有趣,大家也聽得興趣昂然,現場黃老師帶來了許多他的作品小盆栽,外形特殊,每盆都碧綠養眼,充滿新生命的活力。

教學的重點開始了,我們分成每六個人一組,共八組。黃老師為每位參加者準備了不同造型的小花盆,栽植用的椰纖土,還有得來不易的火龍果種子。大家開始DIY火龍果盆栽,還有助理老師徐憶梅的指導協助,很輕鬆的大家都能完成,接下來就等待發芽成長成為一盆濃綠的小盆栽。從如何取得種子,種子的盆器種植方式,到發芽前後的照顧。經黃老師的詳細說明,還有我們今天的體驗,收獲豐碩。想不到平日吃的水果,竟可這麼簡單的變出一盆盆綠色生命。看著它們的成長,應該也會添加一份成就和喜悅吧。

今天太有收獲了,在我們生活的周邊,隨手可得的種子,只要花一些時間和耐心,就如黃老師書上說的 (大自然生命之美,每一天都在你的面前上演。) 這份成就和感動,我已親身體會到了。從現在開始,我會時時注意路邊及生活週邊的小種子,(隨手撿,輕鬆種。) 因為一個萌芽的新生命,也會讓人如此喜稅。朋友們! 這裏太好玩太有趣了,謝謝主辦單位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及台北市政府。我會在我的line群組和fb分享給我的朋友們,也更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