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採茶,雖然常常喝外面的寶特瓶跟手搖杯的茶,卻從未真實走入茶園親手一葉一葉的摘取,也從未仔細好好看過茶葉的樣子,真真要看茶葉從零到有,就是這次參加了七星生態舉辦的貓空採茶活動.現在的人因為工作忙碌,生活在都市,很少有時間跟茶園接觸,感謝七星生態保育在貓空這好山好風景好空氣的地方舉辦這個活動,而且報名還免費,只需要繳交保證金,是個很棒的體驗哦。

從老師講解認識茶葉,解說如何採茶,採茶要採一心二葉是最佳最棒的狀態,以前我以為採茶是連根綁起,每片葉子都可以,現在才知道原來是要拔起最嫩最青的頂部上的小小葉芽心配跟著的兩片葉子也可以有三片葉子,因為不能太嫩也不能太老,一心二葉或一心三葉剛剛好,採茶最好的時間是晴天,下午三點到五點茶葉品質最佳,早上有露水,要等霧水散去再去採收,教室裡氣氛很佳,大家也很期待的要準備去採茶囉!

現場還貼心的幫我們準備斗笠,看起來超專業的拉,當天烈陽高照大家先合照一張照片,出發到茶園囉!從山坡上的梯田看見一排一排的茶葉,大家開始採茶趣,老師說得一心二葉我跟女朋友邊照相邊採茶,拍好多美麗的照片以後可以回憶,天氣熱到爆炸,我們心情也很熱情哦,旁邊的工作人員也很照顧我們學員的安全,我們大約採了半個小時的時間,簍子裡有好多大家一起採收的茶葉,還有看到自然生態,很多昆蟲出現.開心滿足的回到教室裡。

接著老師開始親自教學揉捻,老師先揉他前一天先採好12小時以上的茶葉,茶葉出現捲曲狀,先用手畫圓搓揉,接下來是包布揉團。用布把茶葉包成球狀,然後一手提住布巾的頭,一手將布球依同一方向搓揉,並使其滾動,要一直繞把空氣擠出,如此布球就愈揉愈緊,繞成一個像髮髻那樣,再把它打開解團,把茶葉散開,再包成球,這樣一次又一次反覆重複這個動作.看著女朋友在台上親自體驗,挺開心有趣的。

下面這是我上網查到的步驟:
採茶、日光萎凋(失去水份)、室內萎凋(靜置和攪拌)、發酵、殺青(茶香)、揉捻 、布巾揉團、 烘焙
時間很短沒辦法參與全部的製茶過程,有好多步驟要進行,但讓我們了解到喝杯好茶果然不容易,也謝謝這個活動,好開心,期待下次的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