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一輩子的饅頭,不知道饅頭是這麼做出來的?」、「原來只要有個小烤箱,就可以在家自己做好吃千層杏仁餅喔!」我想參加過「9/11與茶相約在~貓空~茶點教學—茶香饅頭、千層杏仁餅」的學員都會和我有相同的讚嘆。
謝謝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與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選在風光明媚的貓空「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空氣清新的假日早上舉辦「2016與茶相約在貓空—品茶玩味的感官教室」系列活動。我去年有幸參加過幾次的活動,每次總是收穫滿滿,所以每次開放網路報名時,總是出現秒殺的盛況。就憑著此次能成功報上杜麗娟老師茶點教學的好手氣,去買中秋節獎金加碼的樂透彩券,應該可以等著數鈔票吧。
雖然受限於場地因素,僅提供網路報名40位、現場名額5位,但上課時慕名而來者還是超過可容納人數,所以有些現場報名者就無法入場參與。老師先示範如何做千層杏仁餅,利用糖粉和蛋白調製糖漿,均勻抹在將起酥片上,撒上杏仁角,切成約2公分左右之長條放入烤盤,以上火 210℃、下火190 ℃的烤箱烤至酥鬆後即可。這是一道比較容易入手的甜點,不過可累壞了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她們不僅要協助大家製作、擺盤,還要將大家的成品送進烤箱烘烤、控制火候,實在辛苦,不過杏仁餅配上推廣中心免費提供的熱茶,實在對味。
老師接著示範抹茶饅頭的作法,首先將一半的細砂糖、速溶酵母與牛奶倒入鋼盆中攪拌,然後加中筋麵粉、抺茶粉、另一半的細砂糖、鹽和沙拉油以擀麵棍拌勻,取出麵糰揉至出現光澤、觸感類似麻糬後鬆弛15分鐘。再將鬆弛好的麵糰擀成長方形後三折再擀長、鋪上起司片捲起,搓成粗細一致的長條狀後切段,放在饅頭紙上發酵約20-30分鐘,放入加水煮至沸騰的大鍋中蒸12-15分鐘即可。
看似簡單的過程,其中的許多眉眉角角也都是學問與經驗。由於大多數的學員都是第一次揉麵糰,雖然興致勃勃、做得很起勁,可也狀況百出、累壞了老師,同樣的問題老師示範時就提醒過了,大家親手做時又忘了,常常這桌才問完、下桌又問,老師總不厭其煩地再做給大家看。當每個學員看到自己親手做的抹茶起司饅頭出籠,品嚐著自己搓揉的成果,所有的努力都沒有白費。由於等麵糰發酵需要時間,加上蒸鍋有限,課程一直到下午一、兩點才結束,老師與工作人員實在辛苦。
另外,蒸老師親手做的饅頭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因為工作人員沒讓老師親手做的、切段後放在饅頭紙上的麵糰發酵一段時間,就直接送進蒸籠,雖然馬上搶救出來,但之後再送去蒸出來的饅頭,「個頭」硬是小一號,面對自己的作品,老師只能露出「心事誰人知」的苦笑,但我們也都上了難忘的一課。
在食安成為大家最近最關心議題的現在,基金會能舉辦這類與食物DIY相關的課程,讓我們獲益良多,再次謝謝主辦單位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