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中颱梅姬接近,9/25清晨下了一場雨,而這場雨也使得木柵貓空更加清新可人。我們捨棄平日代步的機車,改搭小巴上山。一路上遊人如織,有的呼朋引伴、跑山健行,有的則扶老攜幼、全員出動,大家趁著風雨還沒來之前,趕快出門享受這涼風輕拂的星期日早上。

感謝主辦單位將活動辦在木柵貓空的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讓學員能有機會造訪這個風光秀麗的所在,除了能習得與採茶、茶葉、茶料理有關的知識外,也能因為爬山運動,呼吸山上的新鮮空氣,身心靈都可同時獲得充分的洗滌。

今天上課的陳老師是工研醋資深講師,主辦單位又希望能以茶作為授課主軸,所以老師就以「茶」與「醋」發想今天的創意料理DIY,她選擇了「茶香御飯團」、「茶香甜湯」及「創意茶香飲品」三道料理,並且邀請茶推廣中心的講師,向大家介紹採茶與茶油的製造等相關知識。

陳老師首先示範的是「茶香甜湯」,做法是先將600g的湯圓、芋圓及地瓜圓川燙後撈起,拌入老師預先熬煮好的糖水(100g的紅冰糖加100 c.c.的味醂及50c.c.的水)前一晚泡好的鐵觀音冷泡茶(20g鐵觀音茶葉加1000 c.c.的水),再加些花生米增加香氣與口感,即可享用。

接著則示範「茶香御飯團」,作法是以一杯米(約可煮成熟飯 2)70c.c.水果醋的比例準備醋飯,飯煮熟後趁熱加入水果醋拌勻後放涼,再加入水果乾、蘋果丁或小黃瓜丁(須先去除中間的囊,避免出水)及花生米捏實成圓球狀或其他喜歡的造型,再裹上花生粉及黑芝麻,就大功告成了。

最後則是暢飲老師調製的「創意茶香飲品」-300 cc水泡6g的鐵觀音茶葉做成冷泡茶(即茶葉與水的比例為1:50),再加入60 cc百香果醋。老師還提醒學員選購水果醋時應看清楚成分標示,應選用水果或糯米等天然食材所釀造的釀造醋,避免食用以冰醋酸調配而成的化學醋。

茶推廣中心的講師張老師則介紹一些茶葉的相關知識,包括採茶時因茶葉用途的不同,採摘方式也有所不同,並且介紹了茶油製造的相關知識。我自己則在網路上又另外找到許多有關「茶油」-苦茶油和「茶籽油」-茶葉籽油的相關訊息,對照老師所介紹的,印象就更加深刻。

此次課程由於很多食材陳老師都已經事先準備好了,我們當場只需簡單的加工後即可食用,實在非常感謝老師與主辦單位的用心,讓我們輕輕鬆鬆就能夠大快朵頤。也由於老師是工研醋資深講師,課堂上也深入淺出地告訴我們許多有關醋的運用、如何調理等相關知識,

食安是現在大家最關心的議題,基金會舉辦這一系列與食物DIY相關的課程,讓我們在家就能做出一道道簡單、健康又安全的料理,不必總是當老在外面用餐的「老外」,再次謝謝主辦單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