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補助.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主辦的2016『與茶相約在貓空』系列活動又在貓空茶展中心熱鬧舉辦.特地帶媽媽來體驗。

今天的主講老師是工研醋資深講師~陳瑜芬老師.茶+醋的料理組合老師讓我們自己自由發揮.一時之間我們還想不出好點子:老師說她想了二天才有今天的課程。讓我們來看看老師的創意吧!

今天的「茶」美食創意料理有三道

1. 創意茶香醋御飯糰~螞蟻上地球

材料是熟飯.水果醋.果乾.花生粉+黑芝麻

別小看飯糰是很常見的輕食.裏頭可有大學問。白飯沒有味道.必須趁熱將醋倒入飯中.米粒才能完全吸收醋的味道.拌勻後再將飯攤開放涼。雖然熱力作用破壞了水果醋中的維他命.但是保留醋平衡身體酸鹼值的作用.促進身體健康!

接著將蔓越莓果乾或是小黃瓜拌一拌.再戴上手套.抹一點茶油將醋飯塑型.基本作法是像湯圓一樣滾成圓形.我則是把它捏成御飯糰般的三角形.老師說要捏得紮實(用食指按壓.飯糰若能保留指尖形狀就OK).取用時才不會散了.接著將飯糰放入花生芝麻粉袋中搖滾一下.好吃的創意茶香醋御飯糰~螞蟻上地球就完成了。

製作御飯糰過程中最有趣是一人手套抹油.再握其他組員的手.將茶油傳到別人手套.原本生疏的夥伴.也因這小小活動而降低生疏感呢!

2.茶香甜湯

材料是小湯圓、芋圓、脫皮花生、冰紅糖、味霖、鐵觀音茶

作法:湯圓和芋圓煮熟撈起備用.淋上事先以味霖、冰紅糖加水(2:2:1)煮成的糖水.再倒入前天鐵觀音茶和水以1:50比例做成的冷泡茶.就大功告成啦!

食用前再隨個人喜好添加花生米粒.有湯圓和芋圓軟Q的嚼勁伴隨花生的脆度.味倒是酸酸甜甜散發淡淡茶香.大家都連吃好幾碗呢!

3.創意茶香飲品

這道最簡單

材料一樣是老師在出國前預先泡製好的冷泡鐵觀音茶加入百香果醋(5:1)搖晃 均勻即可。

 

『與茶相約在貓空』的活動很多樣.有採茶、種子盆栽等。我最喜歡動手做美食的活動.有老師啟蒙帶領.回家自己做時意外激發很多創意.豐富了家裡的餐桌.食安風暴下自己動手做最安心。

   醋的功用除了添加飲食的美味.平衡身體酸鹼值;醃製小黃瓜泡菜除了殺菌更能提高脆度.洗衣時加入少許醋也能去除衣服上的汗臭味.功用多多。

   今天的活動除了做「茶」美食.老師還教我們如何挑選「釀造醋」(以穀物、水果天然食材為原枓,經酒精、醋酸菌(一種微生物)發酵,過濾、沈澱而成.液體呈現淡黃色.搖晃泡沫多有沉澱物不刺鼻化學合成醋以冰醋酸(石油提煉)為原料,再加水稀釋到濃度3~4%,添加氨基酸、有機酸、果汁、調料、香辛料、食用色素等而成透明無色泡沫少沒有沉澱物.醋味強烈刺鼻。

    最後.茶展中心的張先生跟大家分享貓空茶業發展的歷史.也鼓勵大家除了享受美食還可在附近步道散步吸收芬多精。

總之.今天一早來貓空茶展中心收穫滿滿.感謝老師和辛苦的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工作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