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https://www.facebook.com/qi.shengta⋯⋯)每年七月起都舉辦一系列 「與茶相約在貓空」免費的活動,今年的活動網址如下: https://www.7stareco.org.tw/?p=1210 ,七月起每月均有舉辦3~6次的活動,有興趣者可選定喜歡的課程,在每月開始日於凌晨開放報名時,搶快捷足先登,十月份,我報名了10月1日品「咖」達人「啡」你莫屬─咖啡品質體驗的課程。
 
這天一早天還灰濛濛的,我就開車直往美麗的目的地- 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出發,順著彎延的山路,享受清新寂靜在貓空上課的禮讚。
今天的課,基金會請到了-季節香茶葉與咖啡烘焙屋的店長~林漢春老師講課,看著講桌上擺上一大包生咖啡豆還有沖泡壺與美式咖啡機,我知道,今天將會有一場豐富的咖啡知識與味覺饗宴等著聆受!
桌上有一大包生咖啡豆還有沖泡壺與美式咖啡機
 
果然,一開始老師便請師丈先煮出一大壺香噴噴的美式咖啡供全部學員品嘗,
 
師丈已煮出一大壺香噴噴的美式咖啡
 
因今天帶來的美式咖啡機是商用的機型,所用的咖啡濾紙也大了一號,老師說,因咖啡壺不像手沖式沖水可環繞濾紙沖下,而是一條線沖泡,所以在裝入咖啡粉時要在中心以湯匙先挖一小坑,以使咖啡粉能均勻浸泡始風味達到最佳;
濾紙上的咖啡粉要在中心以湯匙挖一小洞
果真,當喝下這杯師丈的愛心時,那香味真是繞唇三日啊!
 
這杯是師丈煮的香噴噴咖啡
接下來老師開始介紹咖啡的品種、產地與生豆的優劣狀態,原來未烘焙前的咖啡豆有那麼多的NG豆,有雜、黑、白、破損、萎凋、貝殼狀、酸、未熟、蟲蛀等等,為了享受風味純淨健康的咖啡,事前都要花功夫一一挑起,真的是~始信杯中香,杯杯皆辛苦喔!
此時老師發給每組各一盤未挑的生豆讓學員們體驗挑豆的奧妙,
未挑的生豆
 
只見各組成員均卯足了勁在那盤為數不多不少的咖啡豆奮鬥,一陣努力下總算初略完工,望著優劣已分的兩盤豆,還覺得蠻有成就感的。
 
大家努力挑選好壞豆
 
好豆與不良豆差異還蠻大的
老師今天也帶來三款頂級咖啡豆讓我們感受其中差異,分別是帶有甘草、丁香、黑醋栗與柑橘水果香產於印尼蘇門答臘的黃金曼特寧;帶有蘭花、柑橘、野薑花、青檸檬與蜂蜜香產於衣索匹亞西達摩的GR1;帶有茉莉、甜桃、肉桂、核果、甘蔗與奶油玉米香產於瓜地馬拉科班瓦爾瑪莊園的SHB;因黃金曼特寧係中焙質量較輕,所以每組以11公克量置於有綠色標記杯中,其餘兩種因是淺焙,各以12公克量分別置於有紅色標記與無標記的杯中
 
黃金曼特寧、GR1、SHB
冲入85~92度的開水後計時4分鐘,各組就分別品嘗這三種咖啡不同的精華了。
 
工作人員幫每組沖入熱水
 
倒數計時中
感謝老師與師丈的辛勞與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教導,更感謝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舉辦的活動,今天的課程讓喝了一輩子咖啡的我們,有了對咖啡全新的認識與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