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前祈禱著“希望明早起床沒雨”,但是今天早上睜開雙眼發現~祈禱落空~

躺在床上猶疑了一會,心想著“可是好不容易報到名,期待了這麼久,為了下雨就不去嗎?”

怎行!

振作精神從床上奮力爬起,精神抖擻的換好裝往目的地-貓空的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出發~

可能今天下雨,到了中心發現還沒幾個人報到呢!進到等候室就我一人,找了個位子坐下看著影片吃著早餐,看到影片裡台灣的的農業愈來愈沒人繼續,真是讓人擔心,不過影片裡說近幾年開始有年輕一輩加入,又好像覺得希望又燃起.....

學員陸續入座,忽然教室就滿了,終於開始上課了,今天上課的老師,是個在這行深根了十幾二十年的綠摩豆園藝社的黃照陽老師,還帶著夫人和兒子一起前來,相信他們一家都是寓教於樂的實踐者。

老師一開始就介紹種子盆栽是種可療癒心靈的一個分常棒的興趣,所以很鼓勵所有人都能將種子盆栽用在日常生活中

,尤其我們的周遭隨手都可以揀拾到各式各樣的種子,也許去公園散步,馬路旁的行道樹,山上走步道時......到處都可揀拾到掉落在路上的種子,以前從不會去注意的這些小事,經過老師的講解,發現自己蠢蠢欲動,想著以後連走在路上都可以有著各式的驚喜就覺得雀躍呢!難怪老師說“療癒心靈”了!而且現今聖嬰現象造成地球氣候暖化,影響生態,如果我們能多種一棵樹,即便是小小的一顆盆栽,也能為這個受傷的地球盡一分心力,何樂不為呢!

今天老師為我們安排的種子盆栽是—水黃皮,當看到照片時才發現,原來我們常經過走過錯過的不知名的路樹就是今天的主題,常在地上看到的果實就是水黃皮的種子,真是太有趣了。

水黃皮又稱為掛錢樹,葉子可作為生機燃料,可長到三公尺高,老師開始教我們學員怎麼從種子開始處理:先要將果實剝開取出種子,將種子外的一層膜撕開,泡在水裡七天而且要每天換乾淨的水(原來一直我種的小盆栽都沒花店的好看是因為少了這個步驟,老師說這步驟是為了讓種子可以一起發芽的訣竅,因為種子一起發芽一起生長,就會長得一般高,如此盆栽才會漂亮),七天過後將種子的水擦乾,放入夾鏈袋內吹一口氣後封起來(又一個小撇步,放入夾鏈帶吹氣是因為二氧化碳可加速催芽,哇!今天學到兩個好重要的關鍵啊!),放三天左右就會有芽了,然後就可種入盆器,盆器底部可墊不織布或棕櫚樹皮防土流失漏水,每顆種子芽朝下種入土裡約八分,每顆種子與種子間距離0.5公分以上,從外圍開始種入土內,種好後第一次要將土完全澆濕,以後每兩天澆水噴土四圈,之後就欣賞著自己的水黃皮小盆栽慢慢的長大了~

今天聽完老師的一堂課後,以前好多的問號都解開了,實在非常開心今天沒放棄來上課,收獲太多了,老師生動的講解和與學員熱絡的互動,而且毫不藏私的教授,讓我非常感謝,也非常感謝基金會舉辦這一系列的課程,讓我得到很多相關的知識,再次謝謝老師和主辦單位的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