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大早,清晨五點初頭,我搭著最早一班的客運來到台北,興奮的跟妹妹一起參加期待了一年的與茶相約在貓空活動。由於這個活動舉辦得有聲有色,得到熱烈的迴響,今年我和妹妹要報名時一直報不進限制的名額之內,原本以為可能要到明年才有機會參加了呢,幸好後來排到了,我想應該是上天有看到我們想參加的期望有多熱烈了吧XD

    搭客運到台北之後,我和妹妹先搭捷運到動物園站,接著轉搭公車上去茶推廣中心。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離九點半越來越接近,不想遲到造成工作人員的困擾及影響到其他學員,我們心裡七上八下的十分緊張,在此同時,車窗外藍天白雲,難得的好天氣,配上翠綠而層次井然的茶園風光,又撫慰了我們的心靈,使我們整個心情都輕鬆了起來!就在兩種交錯的情緒中,總算來到了茶推廣中心,要正式開始今天的課程-西米小肉圓與奶茶瑞士捲了!

  說到做點心與烘焙,這可是我平日的興趣,只要有空就會自己動手做,也曾經參加這類的課程學習好一陣子,勉強可以稱得上是內行,但若要跟今天來授課的杜麗娟老師相比卻還差得遠了!杜老師在教學時會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仔細的解說與示範,而且動作純熟老練,看得出來功力深厚;而每當老師講解告一段落,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會將老師說的重點再重複一次,並且將大家的疑問之處或常犯的錯誤提出詢問老師,真的是既專業又感心!

    西米小肉圓的作法是先將300公克的西谷米放入2米杯的茶湯還有1/4米杯的沙拉油靜置4個小時,再將水瀝乾。接著把泡好的西谷米按壓到可以成糰狀之後,分成18~20等份,每一塊都捏成碗狀(待會兒好包入內餡),這樣就完成外皮的部分。而內餡是用油先炒香菇,香味出來後再放入竹筍丁、碎蘿蔔乾、油蔥酥與芹菜末,加入素蠔油與胡椒粉調味。然後把適量的內餡包進皮中,收口收好之後,放在抹了一點點油的鋁箔紙模上,拿去蒸大約20分鐘,便完成外表可愛、風味獨特的西米小肉圓。我們這組因為按壓西谷米的時候揉了太久,使得西谷米糰整個黏在桌上很難拿下來,好在沒有影響到成品的美味,只是想吃外皮帶點Q度的朋友,在揉捏時要記得特別注意唷!

    奶茶瑞士捲的作法是取一個鋼盆將牛奶煮沸後熄火,放入茶葉浸泡大約5分鐘,將茶葉過濾出來,接著將牛奶與蛋黃、鹽、茶粉、沙拉油攪拌均勻,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玉米粉與泡打粉;取另一個鋼盆拌打蛋白與塔塔粉,細砂糖分三次加入拌打至打發,打發後倒一半入第一個鋼盆拌勻,然後再回倒至第二個鋼盆。老師說要分一半倒是因為若直接把第二個鋼盆的打發物一次全部倒入第一個鋼盆攪拌,會使得打發物被壓扁,又讓我學到一招!到此為止完成瑞士捲外圍的海綿體麵糊,放入烤箱烤好後取出放涼,再抹上打發的鮮奶油,捲成圓筒狀,上面再擺上茶葉裝飾,就大功告成了!

    聽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說原本老師今天只有要教一樣,是在他們的拜託之下加碼成兩樣,讓今天的課程更加豐富與充實。活動結束後吃著自己與小組成員親手做的料理,心,也覺得暖暖的,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