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由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補助.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主辦的2016『與茶相約在貓空』系列活動即將結束.壓軸活動當然是做茶香美食。今天的的講師是工研醋資深講師~陳瑜芬老師。

不小心錯過8 月份陳瑜芬老師的茶香燒肉教學.幸好11月份還有一場.瑜芬老師很盡心希望菜單不要重複.將菜單稍作修改,為學員精挑細選了三道茶香料理是「義大利麵佐茶香油醋醬」、「茶香照燒棒棒腿」及「創意茶香果醋」。

第一道是「義大利麵佐茶香油醋醬」,老師發揮創意將西式食材用中式作法來呈現。不計工本先用苦茶油爆香紅蔥頭,高溫時茶油冒出特有的白泡泡,教室空氣中充滿茶油特有的香氣,大家肚子都餓了,滿心期待等一下呈現的精采料理。油蔥爆香好了再倒入香菇醬油及特濃烏醋,就完成了茶油香醋醬,老師巡視每一桌,一一倒入茶油香醋醬在煮熟的義大利麵上,我們再自行加上炒香的白芝麻,蔥花及彩椒拌勻,就完成了中式作法的西餐「義大利麵佐茶香油醋醬」,大家都吃得心滿意足呢。

第二道是重頭戲「茶香照燒棒棒腿」。為了今天的茶美食教學,瑜芬老師可是清晨4點就起床處理前晚事先用香菇醬油、米酒及鐵觀音茶葉醃製的雞腿,將黏在雞腿上的茶葉細心一一去除,糾感心!接下來就是實際料理了,一樣是用苦茶油爆香薑片在放進雞腿、香菇及杏鮑菇煎至金黃色,然後倒入醬油及鐵觀音茶滷製約18分鐘,最後加上秘密武器~貓空當地採摘的新鮮大葉茴香(土八角)增添香氣,香噴噴的「茶香照燒棒棒腿」就完成了!

美味的「茶香照燒棒棒腿」及「義大利麵佐茶香油醋醬」填飽了飢腸轆轆的肚子,最後瑜芬老師還準備了用蘋果醋及鐵觀音茶以1:5比例調製的「創意茶香果醋」做為飯後去油解膩的飲品。原本以為茶和醋是截然不同的兩種食品,老師又發揮巧思讓我們不但有果醋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又可以享受木柵特產鐵觀音的濃濃餘韻,真的太棒了!

我還記得在9月份的茶美食活動中,瑜芬老師為我們介紹醋的功用。除了添加飲食的美味.平衡身體酸鹼值;醃製小黃瓜泡菜除了殺菌更能提高脆度.洗衣時加入少許醋也能去除衣服上的汗臭味.功用多多。老師還教我們如何挑選「釀造醋」(以穀物、水果天然食材為原枓,經酒精、醋酸菌(一種微生物)發酵,過濾、沈澱而成.液體呈現淡黃色.搖晃泡沫多.有沉澱物.不刺鼻。化學合成醋以冰醋酸(石油提煉)為原料,再加水稀釋到濃度3~4%,添加氨基酸、有機酸、果汁、調料、香辛料、食用色素等而成.透明無色.泡沫少.沒有沉澱物.醋味強烈刺鼻。經過老師細心解說,我們了解該如何挑選好醋,為家人健康把關。

2016『與茶相約在貓空』系列活動即將結束.有點不捨卻也收穫滿滿,期待明年的活動,明年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