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高興又可以來上杜麗娟老師的茶點教學,這次教的是常常可以在夜市買到、吃到兩道茶點—日式鐵觀音茶味厥餅和QQ 地瓜球。
老師先教大家做鐵觀音茶味厥餅。做法是先將蓮藕粉、樹薯粉、糖加進老師預先泡好的鐵觀音茶水中(以鐵觀音茶葉與水的比例1:50,85~90度的熱開水沖泡),放入鋼盆後,在瓦斯爐上以小火用打蛋器拌勻。隨著攪拌的過程,鋼盆中的糰塊逐漸呈現糊化狀,當黏稠至打蛋器已無用武之地時,擀麵棍就隨之上場,直到整個糰塊攪拌烹煮至半透明狀時,將它倒入鋁箔盒中,再放進蒸籠中蒸約20分鐘。取出放涼後,先放在沾有少許沙拉油的耐熱塑膠袋中搓揉,以增加Q度。然後再切成小塊,沾上熟的黃豆粉或玉米粉後,就是好吃的鐵觀音茶味厥餅。
除了讓我們自己動手做外,老師還另外事先做好了三種不同口味、不同口感的厥餅讓大家品嚐,一個是純蓮藕粉加鐵觀音茶口味、一個是市售蓮藕粉加抹茶口味(因為純蓮藕粉價格較高,所以市售蓮藕粉中,商家可能會添加其他的穀物粉或薯粉),以及地瓜粉加茶湯口味,沾上熟的黃豆粉或玉米粉後,有的比較有咬勁、有的比較軟嫩,各有不同的風味,也各有愛好者。老師另外提供了日式抹茶麻糬的食譜,讓學員可以回家自己做。
老師接著教大家做QQ 地瓜球。先將地瓜洗淨去皮後,以電鍋蒸熟後取出切片,再與細砂糖混合拌勻壓成泥狀。趁地瓜泥尚溫熱時,加入樹薯粉揉成糰,搓成長條後再切小塊揉圓。準備油鍋,以小火慢炸地瓜球約10分鐘(不需翻動),待至浮出油面,以鍋鏟輕輕翻動,轉中火繼續炸至熟透,並適度按壓地瓜球,使其脹大,起鍋前轉中火逼油撈出瀝乾。老師還特別提醒需用小火慢炸(油溫約130~140度),油溫過高會使地瓜球黏在一起,表面不平整。炸的時間過短,地瓜球冷掉後則會皺縮。
老師炸的地瓜球外酥內軟,我們組做的則稍嫌硬了些,應該是在揉地瓜泥、樹薯粉成糰時,所加的水分比較少所致,其實我們在切小塊揉地瓜泥圓球時,就已經出現難以揉成圓,或即使揉圓時會少許龜裂現象,地瓜泥圓球如果比較硬,油炸時當然就難以膨脹。
看似簡單的兩道茶點,製作過程中的許多眉眉角角也都是學問與經驗。大多數的學員都是第一次做,興致勃勃、做得非常起勁,有點像是大人扮家家酒,老師也不厭其煩地示範其中的訣竅給大家看。當每個學員開心地品嚐自己親手做的茶點時,一個上午的努力也沒白費。
星期天的早上,能在山明水秀的木柵貓空的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快樂地親手做好吃的茶點,真要感謝杜老師和基金會的付出,基金會舉辦這類與食物DIY相關的課程,讓我們獲益良多,再次謝謝主辦單位的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