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與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在貓空的「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舉辦「2017與茶相約在貓空—品茶玩味的感官教室」系列免費活動透過茶點製作、茶藝教學、採茶體驗、茶鄉巡禮等不同形式的茶體驗活動,結合農業、生活、休閒與在地的文創產業,提供民眾與茶文化間多元的互動,能更深入了解在地的茶產業,感知不同的茶鄉文化,我已經參加第三年,每次都是收穫滿滿。

2017年的第一場活動是「茶」美食從這找-日式茶丼飯由工研醋資深講師~陳瑜芬老師帶領,將文山貓空在地的鐵觀音茶融入日常的料理當中,創造新的美食感官體驗。

由於連日滂沱大雨,主辦單位和老師深怕停班停課,幸好雨勢趨緩我們的活動才能順利舉行。

今天的活動內容主要是由老師親自烹煮日式茶丼飯,一邊解說製作方法,等待的時刻,怕我們無聊肚子餓,老師前一天晚上特地準備熬了四小時的高湯

加入綜合菇類及鐵觀音茶湯,在微涼的天氣中品嚐濃郁的茶香高湯搭配養生粽合菇,真幸福!

日式茶丼飯的作法是:用苦茶油(比橄欖油品質更穩定又耐高溫)先爆炒蔥蒜去除雞腿的腥味,再加入洋蔥(可先用冰水冰鎮去除切絲時的嗆辣不適)拌炒,然後倒入工研特製燒肉醬,(燒肉醬怕水蒸氣,要先熄火再倒醬汁)再倒入鐵觀音茶湯悶煮至入味。起鍋後先裝白飯,再挖滿滿二大匙的燒汁雞腿,灑上蔥花、海苔絲及白芝麻,香噴噴的日式茶丼飯就完成了!

現場我捨不得吃,帶回家給小孩品嚐,連不太喜歡雞肉的小孩也讚不絕口,要求我要做給他們吃。

我也學到原來茶葉入菜一點都不難,茶湯加入料理中讓原本由逆的台式料理添加了清爽甘甜的風味!

 

 

一邊品嚐綜合菇湯及美味的日式茶丼飯,同場加映~認識茶葉。

學識淵博的寬心老師帶來各式各樣的茶葉品種及茶籽,教我們辨識,並介紹不同茶類的製作發法。

綠茶~只有乾燥未發酵,三峽碧螺春是代表,由於未發酵不適合入菜,會有澀味。

包種茶是輕發酵;烏龍茶~中發酵;紅茶~全發酵。

金萱(台茶12)有乳香味;最近火紅的紅玉(台茶18)是台灣山茶和緬甸茶的雜交品種。

 

關於茶葉的農藥問題,老師告訴我們:東方美人茶靠小葉綠蟬的叮咬才有特殊風味,不可能灑農藥,貓空地區的茶農也都有共識不噴灑農藥,即使有農藥都為油溶性,不會容於茶湯中,請大家放心。

2017與茶相約在貓空—品茶玩味的感官教室的首場活動「茶」美食從這找-日式茶丼飯,雖然天空下著雨,我的身心靈都感到十分的滿足,感謝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工作夥伴的辛勞,我只能以熱情參予活動來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