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2017與茶相約在貓空]722日的[貓空採茶趣],顧名思義採茶一定是戶外活動! 近來夏日高溫屢創新高,戶外氣溫35度以上,為了難得的採茶體驗還是做好遮陽準備上山採茶去囉!

       早起搭乘捷運轉乘小巴上山,今日貓空山區氣候宜人,即使豔陽高照,但是山風拂面,感覺舒適宜人。今日的活動老師是-張福欽先生,也是木柵農會茶業第三班班長。首先在視聽室先介紹木柵區域的茶種有鐵觀音[球型狀]、包種茶[條形狀]、紅茶,沒想到這木柵地區也有多樣的茶種。簡介後隨即前往中心後側山坡茶園,採茶裝備斗笠、竹簍上身,藍天白雲映著翠綠茶園,徐徐涼風體貼了我們這群都市採茶人。

       首先張班長先教我們如何採茶,[一心二葉]常聽說,今天要來小試身手,用大拇指與食指的指腹輕輕彎折一下清脆的就摘下了,在示範解說多次後,就換我們這群新鮮採茶人開始動手了,大人小孩都認真的看準目標,認真的採茶,這些體驗者也不能錯過如此難得的機會,一直捕捉現場體驗記錄。適時有人唱起了採茶歌,大家無不叫好,好不開心啊!大夥邊採茶也隨時提問各種茶葉問題,張班長仍是不厭其煩的解答同時也分享我們一些茶的知識。

         你知道一年裡茶葉可有幾收嗎?五收喔!春秋冬各一收,夏季因天候因素茶樹生長快速,可有兩收。茶葉最佳的採收時間是在上午10點到下午4,因為這段時間露水已經讓大太陽給蒸發了,所以採茶可得好天氣才可採收,以前我還以為要含露水採才好呢!採茶也有分手工採茶跟機器採茶。機器採茶的茶葉品質平均比較穩定(採收時間點好)當然產量也較多。手工採茶品質依茶農的素質及採收的時間而有不同,產量一定無法跟機器做比較,但因是手工採收當然成本較高也較適合製作高階的產品。近年來流行冷泡茶,張班長說任何茶葉皆可做成冷泡茶,若是鐵觀音茶就比包種茶泡的時間要長一些,茶葉與水的比例建議是1:50

         採茶體驗結束回到視聽室,進行紅茶製作的揉茶體驗。茶葉製作前必須靜置24小時讓茶葉萎凋,張班長取出事先就備好的茶菁,讓學員體驗「揉捻」。首先用兩手將茶葉環抱使其成球狀,再輕輕繞圓揉捻,鬆開茶團再加一些力道繼續揉捻使其成團,再三反覆,這時竹籉上會跑出一些茶葉水分的細泡沫,揉捻過程需歷時兩小時,茶葉的顏色也會漸漸的由綠變稍茶色,氣味也會由青澀味慢慢釋出茶香味,接下來就靜置發酵,後續就由張班長處置了。我體驗了一下揉捻,真的是沒有三兩三可不能上梁山啊!今日採的茶葉,張班長開放讓大家帶回去,可自行做成[白茶],做法是將茶葉充分的晾開靜置三日,每日觀察翻動,就成了[白茶]。不過體驗才是主要目的,品質還是得靠專業製茶師了。

         今日課程真是非常難得的體驗,主辦單位也極力推動市民一起認識與體驗茶業,講師也不厭其煩的解說,回答我們的問題。一個活動的成功,都是許多幕後人員精心策劃安排,才能順利完成。這次活動非常感謝全體工作人員的帶領,讓我們在這兩個小時中快樂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空 採茶趣 心得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