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囉,三、二、一……耶!報名成功了!」那是深夜,我和室友各守著一台電腦,全神貫注地看著中原標準時間,一起預約了製作「茶香滷味」的行程。做滷味?那是我從未想過的活動,不知道市面上好吃的滷味是如何製作的,而滷味加上了貓空特產「茶」之後,又會是什麼滋味呢?抱持著好奇心,我們關上電腦,進入甜甜的夢鄉。

    保證金匯款完畢,也和主辦單位確認後,我們期待著活動當天的到來。這是盛夏,我們匆匆起床、出門,趕往車程一個半小時以上的貓空。貓空是個好地方,只是路途遙遙。搭上公車,經過政大,迎接我們的是搖搖晃晃的山路。下車後,我們步行至活動的地點──茶葉推廣中心。

    這次我第一次來訪,一進門便有親切的服務人員招呼我們簽名報到。等待的時間,來一杯免費招待的鐵觀音茶,順口而不澀。我們進入視聽室等待活動開始,視聽室播放的是貓空在地農民的故事,將地方農民長期的努力耕耘做了紀錄,十分動人。我朋友家裡是務農的,看了更有感觸。那時我們還不知道,我們即將有機會擁有這珍貴的紀錄片。

    活動開始了,我們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來到活動地點,八個人一組。分組的方式是用識別證帶的顏色,富有巧思,也讓大家很快就找到自己的組別。桌上已備好各組的食材和工具。老師是很有經驗的講師,也有學術研究背景,因為考量到活動時間關係,老師還先把滷雞翅都做好了,太貼心了!經過老師講解,我們學習到:原來以日式醬油為基底,加上味醂,以及最特別的──茶水,就可以製作茶香滷味囉!

    在烹煮的過程中也有一些小訣竅:杏鮑菇比較耐滷,可以先放入鍋內,接著再將其他食材切片或切小塊放入,因為切小塊會比較容易入味。煮一陣子後,食材撈出來要先抹苦茶油,讓食物油油亮亮的,再放涼,增加口感和彈性。最後用滷汁滷蔬菜前,滷汁要再加水,以免太鹹。

    雖然老師一直強調滷味一定要放涼了再吃,但也有一些組別煮好後就忍不住食指大動,先嚐為快。我們這組謹守老師的指示,等到涼了再吃,的確比外面吃過的滷味都好吃,而且有一種獨特的茶香。一邊吃,老師一邊進行有獎徵答活動,我們這組的大哥回答正確,獲得了紀錄片光碟一張,原來就是最初在視聽室看的短片。慷慨的大哥將光碟送給了我們。活動就在熱鬧的有獎徵答中結束。

    很幸運能參加這次「茶香滷味」的活動,不只讓我認識到滷味的基本作法,也真的對貓空的鐵觀音茶有了更深刻的印象。這次活動尤其要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用極大的服務熱忱和親切的態度協助我們上課,並適時的給予指導。希望日後有機會還能參加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的活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空 茶香滷味 心得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