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的「2017與茶相約在貓空」活動,「創意蝶蝶樂-蝶古巴特零錢包、筆記本DIY」最吸引我的注意。活動當日出門時是陰雨天,貓空山上的空氣被雨水洗滌的清新涼爽,讓人感受到秋天的氣息,上山的心情也跟著秋高氣爽,期待著與「蝶谷巴特」的相遇。
        今日講師是丁惠筠老師。就讓老師帶著我們一起進入今日的主題。「蝶谷巴特」是由法文的"decoupage"的發音翻譯過來的,而它在法文裡代表著拼貼的意思。據說是當時的皇宮貴族與侍女們平時無聊,突發奇想的將壁紙或細薄的織品剪下拼貼於椅子、餐具或任何器物上,用來打發平時的閒暇時光。現今大多使用精美的餐巾紙,將這些精美的圖案剪下或撕下,拼貼自己想要的構圖,使用A膠(黏膠)B(防水膠)塗裝來使其達到美觀防水的效果。就來當一下皇宮貴婦吧!享受悠閒的時光,製造一些些生活創意與浪漫情懷。

        首先準備的材料有:帆布零錢包一只,剪刀,筆刷,A膠,B膠,餐巾紙。餐巾紙有三層,製作時只需要最表層,注意撕時要慢慢撕開,以免力道過大而撕破。確定好圖要放的位置後,用筆刷沾上A膠,輕刷於零錢包上(千萬不能刷太多過濕),待其半乾時將餐巾紙的圖平放到適當的位置上,用指腹由中心處,以放射性的方向往外推,盡量使圖案是平整的,不要有空氣在圖形裡(此時雙手必須是乾爽的,我因爲手有沾到膠,不小心將其中一張圖給破壞了),再用手掌虎口下部的肌肉,平順的將其再推完美,就可以將半成品放至陰涼處陰乾。

此時教室裡工作人員也是沒閒著,清洗筆刷(B膠時還得用到),幫忙我們的半成品吹乾,四處看著我們的步驟有無跟上,有沒有不了解的地方,熱心的協助讓我們的活動順利進行。最後步驟是塗裝B膠,B膠時仍是要塗抹均勻,讓成品的美觀性實用性更好,一番功夫後獨特的零錢包就完成囉!當然活動又有意外的驚喜禮物「創意版-扇子」,老師貼心的幫我們把前置作業做好(肯定花了老師與小幫手-老師的女兒不少時間),將漂亮的圖畫貼上圓扇再剪裁修邊後很快的又完成第二個成品囉!

        今日的「蝶谷巴特」手工製作,每個人拿到的材料包都不盡相同,個人設計編排也都是獨一無二,也因為是手工自製,更是讓人愛不釋手。「蝶谷巴特」它的運用是滿廣泛的,舉凡布料、玻璃品、木器等等,皆可以創作加工,讓物品重生,轉移成另一種價值。自己手作過程中增加了生活樂趣與溫馨感,物品再製後成了美麗的新品,我已經深深著迷這個特別的手作工藝了!

 

arrow
arrow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