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滾染-環保個性提袋DIY是今年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在“2017與茶相約在貓空”系列活動的最終回活動,由蔡靜江老師帶領我們進入創意無限的揮灑空間,製作出個人獨特的環保帆布提袋。

       首先蔡老師先介紹所需的材料與工具:一個素面帆布提袋以及作為植物滾染的各種葉子,各色的廣告顏料,刷子,美術筆,水袋,簽字筆,紙巾,硬紙板(墊在袋子裏防顏料穿透),剪刀,紙盤....等等。蔡老師先示範如何將顏料上色到葉片上,再將葉片拓印到袋子上,讓學員們有些基本概念,尤其特別強調事先做好構圖的重要。接著學員們每人領取一張白紙,就開始將葉片在白紙上天馬行空的擺放構圖,老師也一旁提供許多的意見,像是排列成一隻魚、蝴蝶、鯨魚、森林....等等,各式生動有趣的創意構圖,真是顛覆了我的想像。這次活動的小朋友也不少,大小朋友人人認真的在紙上構圖,好期待圖紙轉變為成品會是如何呢!

       構圖的同時,每桌依次拿取所需的顏料,而選擇色系、配色也是一門學問,我們選出主色調後,老師逐ㄧ協助我們配上可以搭配的鄰居色系,讓我們進行的更順利。為了今日的滾染我可是有備而來的!在山裏最多的就是各種不同的樹與落葉了,利用日前到山上步道健行時,撿拾了一些適用的葉片,也包含葉形特別的銀杏葉。完成構圖與顏色搭配後,下一個步驟是將葉脈較深的一面塗上顏料按壓到帆布提袋上,待顏料滲透進入布料,小心取下樹葉後吹乾即大功告成囉!

後續在老師從旁協助下,學員們陸續完成了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個性提袋。每個人都對自己獨具巧思的成品露出滿足的眼神,迫不及待的想背出去炫耀一番!尤其是看到同組的小小學員們不假家長之手,從頭到尾專注的獨立完成滾染步驟,拿著成品時露出開心得意的笑容,更是讓我感動。

       今天兩小時的植物滾染學習實作課程,從無到完成令人愛不釋手的個性化帆布提袋,就在全體大合照後劃下完美的句點。感謝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的精心策劃,提供這麼好的師資、環境以及工作人員的熱情付出,讓我們一起期待明年見。

arrow
arrow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