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05日星期天,很幸運地帶著一家四口,來貓空參加一日製茶師的活動體驗,雖然天氣陰涼偶有小雨紛飛著,卻澆不熄我們一大龐人的超強行動力。特地請來貓空遠播馳名威叔茶莊的陳老闆當任解說員,陳老闆的國、台語都講得字正腔圓,話語中偶爾帶些專業英文的名詞,一整天相處下來,覺得陳老闆真是位才高八斗肚子很有墨水的一位能者,且說話十分謙虛且實在的一位大哥。正所謂術業有專攻,一整日聽陳老闆說天道地,說著茶葉的歷史、茶葉的文化、種植茶種及過程、採茶製茶喝茶品茶……。
 

早上集合後先走戶外行程,先往相思木炭窯去參觀,陳老闆特別推薦超級好吃的阿嬤ㄟ憨吉,阿嬤用挖冰淇淋的木扁棒讓我們挖地瓜吃,真是太有創意太有才了吧!嘴巴一邊繼續吃著地瓜,腳則繼續步行往陳老闆山坡上那片有機茶園前進著,親眼目睹陳老闆所擁有的有機金萱及有機鐵觀音茶園,真讓人嘆為觀止,聽他講解說著他的付出與努力,不禁深深感觸到,農夫的辛勞與堅持。也因為知道這些都是十分稀少的有機茶葉,即使陳老闆大方的口說大家可以試採看看,但我們全團的人一致都覺得不要白白浪費這些茶葉,則統一只由陳老闆親自來示範如何正確採集茶葉,也告訴我們採茶不只是一心二葉,還可以是一心五葉喔!
 

中午前我們轉戰到陳老闆的威叔茶莊進行室內課程。一坐下,陳老闆立馬就讓我們做金萱冷泡茶,金萱真是香啊!我喜歡耶!緊接著看著陳老闆開始準備泡茶,依次五種茶種,特別以比賽規格模式呈現於我們眼前,大人小孩都見識觀摩到也大開眼界一番。也知道泡茶最重要是溫度與時間的掌控。後來,大家也迫不及待逐一來品嚐這五種茶的口感及香氣,說真的在這冷冷的天氣裡,能喝口熱茶真是溫暖人心啊!
 

中午便當超好吃,貓空阿義師-茶葉炒飯、龍鬚菜、雞肉片、筍絲、豆腐,只能說:我們吃光光啦!
下午的活動只能用好酒沉甕底來形容它,先講解茶的知識後,重頭戲的製茶DIY開始了!我們開始用雙手翻著茶葉,也聞著茶葉的香氣,感受到這殺菁、烘培等工序十分繁瑣,需要十分有耐性的茶農專家才有辦法勝任。也聽說:茶菁揉成團往牆上丟,能黏住就絕對是好茶。我們大家每人也都可分得一袋熟茶葉回家,真是很棒!
 
我也學得許多有關茶的知識:
1.若茶菁『綠葉鑲紅邊』多時,則可能會是冠軍茶喔!
2.茶渣的利用:做成枕頭、泡腳、泡澡、放冰箱或鞋櫃當除臭劑等妙用。
3.喝茶時環境的佈置:牆壁上可掛書法畫,是屬視覺享受;可放盆花,是屬嗅覺享受;放音樂,是屬聽覺享受,這真是太受用,有機會一定來營造著喝茶的氣氛。
 

最後,要謝謝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辦這場有意義的活動,給我們一家四口有機會前來當一日製茶師的體驗,讓孩子們在玩樂中學習,真是收穫滿滿的回家。前幾天喝著那金萱冷泡茶時,就會回想起那天活動點滴,一日製茶師,成功!

 

arrow
arrow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