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早早起床,懷著期待的心情,至木柵搭乘第一班次貓纜至貓空參加「一日製茶師」體驗活動。於貓空站集合後,由在地茶農陳威志大哥導覽解說。

 

上午行程為戶外活動,首先走訪的是木炭窯模型,瞭解木炭製作及燒製過程,即窯體採用唭哩岸石及砂岩塊石堆疊,並以土漿固定,再將相思木或龍眼木等木材放入炭窯內堆疊後封口燒製。(註:木炭窯解說牌有完整的燒製過程說明)

第二站參訪早期的豬舍,其左右二側有副趣味的閔語對聯:「蕃薯落土根袂爛」、「旋根拋籐根愈湠」,橫批為「六畜興旺」。早期陳大哥中部老家為養豬戶,故談起養豬過程似乎格外有感,也分享養豬的竅門及趣事。

天候陰雨綿綿,雨水打落塵埃,放鬆心情跟隨陳大哥走入綠叢小徑,空氣顯得格外清晰,邊走邊看,撐傘享受雨天漫步的樂趣。途中經過多處茶園,看到採茶人戴著斗笠冒雨採茶,最後在陳大哥的有機茶園停下腳步,聽其解說茶葉的相關知識,有問必答。該茶園佔地約0.18公頃,前農友已廢耕15年,陳大哥使用友善農法種植正欉鐵觀音及香萱品種茶樹,並現場示範「一芯二葉」的採茶方法等,茶園通過有機驗證,是個可安心喝好茶的茶園。

離開有機茶園後,搭公車前往陳大哥的威叔茶莊「茗華園」進行室內教學課程。首先進行的是鐵觀音冷泡茶,由於浸泡需要時間,得帶回家才能品嘗。接著,陳大哥用五種茶葉(綠茶、包種茶、烏龍茶、正欉鐵觀音、白毫烏龍茶),以比賽規格沖泡示範,茶葉量、溫度與時間的掌控,皆需拿捏得宜,也讓大家品茗不同的茶香,才發現要泡出一杯好茶,真是一門學問呢!

 

午餐享用貓空阿義師便當,茶葉炒飯搭配幾樣配菜,食物美味可口,全部吃光光,無殘留。

 

下午的活動開始,陳大哥先為大家講解製茶過程,各式茶葉製作的基本程序皆包含:炒菁→揉捻→乾燥等步驟;依發酵程度,可製出不同茶葉,例如:綠茶屬不發酵茶、鐵觀音屬部分發酵茶、紅茶屬全發酵茶;鐵觀音採擷的茶葉若為綠葉鑲紅邊(三分紅七分綠),整批茶菁有80%達到此標準,則可能成為比賽冠軍茶,想必陳大哥花了很多心血鑽研。
 

有了製茶基本知識,接著是綠茶製作DIY體驗,威叔茶莊內彌漫著淡淡茶香,陳大哥端出於前放置室內萎凋的茶葉,讓大家用雙手翻攪,體驗殺菁的過程,俱說「殺菁完揉成一團往牆上丟,可黏在牆壁上,就是絕品好茶!」最後,完成品均分,參與者各自帶了一包綠茶茶葉回家享用。

參加「一日製茶師」活動,不但讓我獲取製茶知識、品嘗到貓空的茶香韻味,最重要的是看到茶農陳大哥的努力,讓農業與大自然和平共處,找回生態多樣性,在我心中,這就是最美的風景。

arrow
arrow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