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由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補助.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主辦的2018『與茶相約在貓空』系列活動,第三場的茶香美食活動是由工研醋資深講師~陳瑜芬老師示範的蜜漬茶香火焰菜佐茶香紅蛋

    有別於先前的茶香美食要使用瓦斯爐費時烹煮,這次的美食是適合夏天的涼拌菜,增進食慾,家庭主婦也不必揮汗如雨在廚房準備餐點,一舉數得。

 

    看到菜名「火焰菜」,我原先以為是要大火烹煮呈現火焰,看到食材才恍然大悟是紫紅色的「甜菜根」。甜菜根一年只收成一次,產季在2、3月,上網查詢甜菜的營養成分甜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B1B2,粗蛋白,粗脂肪、膳食纖維、容易消化吸收的醣類,及鐵、鈣、鉀、鋅等礦物質。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調整腸道功能,協助礦物質吸收,有助人體獲得均衡營養2010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高血壓"上的一項科學研究論文表明,甜菜根汁中含有的硝酸鹽對於降低血壓的效果顯著。飲用甜菜根汁或服用硝酸鹽的人其血壓會在24小時內下降。對於血壓越高的人,這一種效果越發明顯。甜菜根汁中的無機硝酸鹽在被食用後將轉換成氧化硝酸氣體,而這種氣體可以促進血管擴張和減壓的作用所以瑜芬老師挑選甜菜根當食材除了看上它的天然色素與甜味還有它的高營養價值。

    

     蜜漬茶香火焰菜的作法很簡單:將甜菜根洗淨削皮後切成細絲,加入2比1的蜂蜜薏仁醋和鐵觀音茶醬汁中醃製,放入冰箱2~3天即可食用(放置越久顏色會越來越深而變成紫色),取若干甜菜絲夾在蘿蔓葉上,加上海苔米果就是一道清爽的夏天料理。

     

     第二項食材是水煮蛋,老師特地請蛋農挑選一窩只有一顆的雙黃蛋,剝殼後浸置在泡過蜂蜜薏仁醋和鐵觀音茶的甜菜汁,但就呈現漂亮的桃紅色澤,視覺和味覺的雙重享受,讓我們吃的開心又滿足。

     特別值得一提的茶香紅蛋的佐醬是木柵茶農張迺妙曾孫特製的冷凍茶,老師將充滿濃濃花香味的冷凍茶略為切碎加入蛋黃和苦茶油打成濃稠醬汁,再點綴少許甜菜根丁,用野薑花葉當盛盤,也是一道營養滿分的開胃料理。

  

    木柵茶農張先生告訴我們茶園的生態管理要讓蚯蚓,青蛙,盲椿象和鳥類都能自在生存,才是健康的茶園生態,讓我們上了一課。

 

    最後瑜芬老師還準備了用薏仁蜂蜜醋及鐵觀音茶以1:5比例調製的「創意茶香果醋」再加入剩餘的甜菜汁做為飯後去油解膩的飲品。原本以為茶和醋是截然不同的兩種食品,老師又發揮巧思讓我們不但有果醋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又可以享受木柵特產鐵觀音的濃濃餘韻,真的太棒了!

arrow
arrow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