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策劃的文山茶葉推廣中心一系列跟茶有關的課程終於輪到我上場了,因資材很多我找了一位好友一起上山,約了上午就去了,在附近山野走了一遍,享受喝茶走步道的悠閒。下午的課程,來的大部分是家庭一起來的,所以是小朋友上課,大人陪同的比較多,我的教學大約分了四階段

 11  

第一階段:此堂課程與茶的連結是:貓空貓纜貓頭鷹,用自然的素材做貓頭鷹站在茶樹枝條上的感覺。

貓頭鷹在原住民認為是靈鳥是送子鳥,貓頭鷹在食物鏈上是金字塔頂端的物種,有貓頭鷹的地方代表生物多樣性是比較完整的。哈利波特電影裡面也有好多貓頭鷹呦!牠們都在幫忙送信,哈利波特的貓頭鷹叫「嘿美」,牠是白色的,我們今天要做的是跟哈利波特一樣的白色貓頭鷹呦!因為今天我採集到的葉子是我最喜歡拿來做貓頭鷹的白袍子的葉子,白袍子比較不像構樹在平地或都市空地就有,他要在野外山區且樹形較高。前兩天剛好在山邊有幾棵矮的小樹讓我碰上了,心裡暗想好像是為我長的一樣,我高興得一面採集一面告訴這三棵小樹,讓我帶一些葉子去介紹給大家並幫你做成美美的作品呦!

 12   

第二階段:這時我秀出了預先做好的一個作品,大家驚嘆不已,好喜歡。很想動手做了。13

先教如何做畫框,完成後教如何做貓頭鷹,再來就自由設計貓頭鷹住的地方囉!

當然它必須是一個自然生態的環境,才適合貓頭鷹的居住,哈利波特的貓頭鷹 有名子,你也可以幫你做的貓頭鷹取名子哩! 這次每位小朋友都做得很好 (較小的小朋友有家長的協助) ,有些動作比較快地做了兩隻呢!

第三階段:分享

小朋友說貓頭鷹住在我家的菜園,很快樂的生活----這時我告訴她那就不能噴灑農藥的有機菜園,貓頭鷹才會喜歡住呦!

有一個小朋友利用棉花做了下雪的環境,小朋友的聯想力創作豐富。

前幾天看到電視有報導動物漸漸垂直遷移慢慢往北極移動哩!讓我想到地球暖化,說不定貓頭鷹也往較涼的方向移動呢!

14

第四階段:小朋友拿著作品照相及大家合照

葉子真的像樹的名片呢!我幫它發名片給大家。看著大家帶著喜歡的作品回家,很高興看到大家喜悅的心情,自己也很快樂。

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