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茶的創意貼畫接著上週的課程,今天一來就有一個家庭告訴我,他們上禮拜做的貓頭鷹貼畫帶回去他們的團體,大家看了都好喜歡,了解之下才知他們是自學家庭,有一個大家一起分享學習資訊的聚會與網路。我問他們那以後回學校可以連結嗎?媽媽說他們的老大高中回學校學習,老師說他懂得很多很聰明。我也在兒童才藝班教學,看到有些家長忙於工作,花錢讓小朋友上很多才藝班,把小朋友的學習完全丟給老師。我很佩服這些帶著小朋友自學的家庭,他們24小時陪著小朋友長大、帶著他們學習,但是相信他們的親子關係一定是很好的。接下來可以證明呢!

11  

今天的課程是植物自然美學創作,發給大家一個現成的畫框,自由創作,但至少要有一個跟茶有關的。

第一階段:導覽解說及撿拾自然資材

帶大家去後山茶園聽導覽解說,了解了當下雨時地表1。沒種植物2。種草皮、3。草皮加種小灌木這三種土地含水保水的程度,結果第三種土地水的流出速度是較慢的,這樣的土地保水最好,下大雨時比較不會造成洪水淹水,沒下雨時植物由蒸散作用水又可回到大自然。這裡的教學設施讓學員一目了然很棒。並撿拾一些枯枝、落葉、果實回來自由創作。

12

第二階段:自由創作,適時指導

自學家庭的一位小朋友做了一個他們家,有爸媽睡覺,自己睡上舖,姊姊睡下舖,

用茶的種子剖開做了4碗冰,回想夏天在家吃冰的感覺,是不是很有親子及全家的凝聚力呢!今年特別熱對嗎?全球暖化了,氣候變的極端異常了,注意一下今年冬天是否會比往年更冷了呢!我適時的加入這個環教議題,讓她們省思一下。

我利用油桐花的果實等做一隻烏龜給一位上幼稚園的小朋友,一面問問烏龜有幾隻腳-----馬上回答四隻,再問烏龜有沒有尾巴,歪著頭想了想,然後他大聲地問他爸爸,烏龜有沒有尾巴,我告訴她以後看到烏龜注意看牠有沒有尾巴喔!

13

第二階段:完成作品分享發表

自學媽媽用小松果做了三隻球魚,我問球魚是甚麼?有什麼特色,她說她也不知道,小朋友玩得不想回家了,看到小朋友一直好想貼得滿滿的,因時間的關係,茶館要整理打烊,所以只好停止再貼了,但是所有剩下的資材讓他們打包帶回家,自學家庭帶了很多小松果說聖誕節要布置家裡!又是對家的喜愛與付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