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的茶葉只是茶樹品種的不一樣~這次的參觀顛覆了我印象中的主觀意識

2013.08.03貓空採茶去-1  

除了某些特別的茶葉會有限制哪種茶樹種出來的茶比較好之外

原來包種茶,鐵觀音茶...,只是在製茶的過程中不同也而產出不同風味的茶葉

另外,茶葉可一年可採收五次!但隨著人力不足~只採收春茶/夏茶/冬茶 

茶要好喝也跟採茶的時間有關呢!

就在張老師的說明帶領下~一芯二葉是採茶的重點!

這次參與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也都很熱絡地發表自己的問題

感覺大家都是很有心得想多了解台灣茶葉的文化!

由於很多產業都由機器取代了人力~

而人力與機器間有何差異??這也是我們參與想了解的

機器採收的茶葉品質比較穩定~產量大

人力採收的品質依茶農的素質及採收的時間而有不同~產量少

解說了這麼多~當然就是期待已久的茶農體驗啦!!

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往茶園前進!(一梯次有40名額的限制,人數上剛剛好呢)

我的小寶貝~一路上迫不及待跟著張老師!總是搶先往前衝

帶著斗笠的寶貝好可愛唷!很認真地在找尋"一芯二葉"

茶樹壽命太約20~之後長出的茶品質會有差~也長得不夠茂密

此時茶樹就會整批汰換種植新的茶樹~以確保茶葉的品質

茶葉採收時間也很有學問呢!帶露的茶葉不採~太老的茶葉不採

最好的採收時間是下午~剛好我們去的時間也是下午^^

張老師很有趣的說"如果有這麼多人幫他採收茶葉就好了"

可是我心想~我們這一群連一芯二葉都要判別很久的新手

一群人採收的量說不定還比老師您還要少很多~~望之而不及呀!

這樣會很不划算唷~

這是把採收好的茶蒐集的茶簍~

小寶貝很有力氣得把它扛起來(哈哈~裡面其實只有一點點的茶葉)

以前的茶農身上都會背一個在腰際~方便蒐集採收下來的葉子

不知道這整簍裝滿滿的會有多重呢??

張老師開始示範傳統的揉茶~現在這程序也是有機器來取代

老師說~厲害的師夫!這樣的程序要反反覆覆30次左右;差點的就要重複50幾次了

就這樣不斷的翻鬆~再把它滾成右下角那樣~盡量將布絞緊,以利"茶葉"成型

主要把茶葉塑造成小圓球的樣子~包種茶就是這樣子形成的

這樣的揉茶過程老師已有讓大家體驗!真的很費時又費力~難怪現在都以機器來取來人力了

你看!我家小寶貝是不是也模有樣的呢!!

整個從認識台灣茶葉~製作~茶葉文化的轉型

到親身體驗茶農的辛勞~體驗揉茶的過程~小寶貝都很認真地在聽張老師的說明

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讓小朋友接觸台灣茶飲文化的傳承

如今的貓空轉型為飲茶文化的好去處!加上交通方便~

假日也吸引不少旅客來貓空品茗茶

我相信透過這樣的活動推廣

許多家長帶領小朋友從都市來到山區認識台灣茶葉文化

多了解在台灣的土地上也是擁有許多有意義的歷史文化

一趟完美的貓空採茶之旅!就在大家開心的留影下結束!

每個人除了滿滿的笑容帶回家之外~

我相信在某些人的心中更是滿滿的感動!

我對台灣茶飲文化的初體驗~也留給我很深刻的回味!

誰說只有小朋友需要學習~身為大人的我們更應該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學習!IMG_48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