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 採茶體驗及評茶教學    心得分享-黃鴻銘&吳惠賢

七星生態基金會這次舉辦的活動,我與同伴參加了採茶體驗及評茶教學,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一大早從基隆及內湖出發,先是客運轉捷運再轉小巴,輾轉才到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參加了這次採茶體驗及評茶的課程。

前一天雖然下了雷雨,週六當日卻是大晴天,拿著斗笠跟竹籃,就往茶園奔去。老師很有耐心的告訴我們一心二葉要怎麼採,還要小心不要用指甲,一群人七嘴八舌地在茶園討論問問題,張福欽老師都很有耐心的回答,真的是很有趣。太陽毒辣的曬在背傷臉上,汗水一滴滴的滴下來,才真正體會到汗滴禾下土的滋味。

回到教室,進行評茶。我們嚐了白茶、紅茶、高山茶、包種茶、以及鐵觀音。茶湯顏色不同,風味也各異,在張老師的講解下,大家對茶的製作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至於剛剛辛苦採的茶葉,老師也不厭其煩地提點我們回去後製作茶葉的重點。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回到家後,很快的將茶葉攤開開始進行萎凋,2天涼乾萎凋發酵後,開始揉捻2小時,接下來用微濕的布蓋上2時。因為家裡沒有烘培的器具,老師教大家用電鍋乾燒跳起後的餘溫,再將茶葉撥開熱烘,一次不夠乾就再重複烘第二次,直到茶葉脆脆為止。努力了一晚,真的完成了,看看照片,喝上一口自己手做的紅茶作品,溫潤回甘,所有的辛勞都煙消雲散了。

真的很感謝七星生態用心舉辦的課程,也謝謝張福欽老師細心與耐心的指導。自己DIY採茶、製茶、泡茶、喝茶……真的是很難得的體驗,對於茶文化也有更深的體驗。

 

 

相片1-採茶.jpg

 

相片2-採茶.jpg

 

相片3-萎凋.jpg

 

相片4-揉捻.jpg

 

相片8-泡茶.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