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採茶體驗及評茶教學 心得分享- 游詩涵

 

以前曾經去過貓空茶推廣中心,這次在網路上得知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舉辦的與茶相約在貓空活動地點就舉辦在那裏,就很期待能在那裏上一些跟茶有關的課程。報名時發現名額當天很早就秒殺,但最後因為我備取上而有了採茶初體驗。

 

講師首先簡單介紹白茶、紅茶採茶後製作方式的區別後,就帶著大家一起到推廣中心外的茶園實地操作。一開始講師示範採茶葉的方式及所謂『一心二葉』,接下來就開始採茶。當天早上艷陽高照,原本以為清晨茶葉帶有露水時採茶最好,但經過講師講解後才知道原來接近中午時間才是採茶最佳時機,所以早上十點後出來採茶是不錯的時間點。剛開始因為大家對採茶還不熟悉,即使走過去了,但講師還是發現留下一堆該採的芽葉沒採,但隨著採久了,後來該採的芽葉都幾乎被採光了。採摘過程中,本身經營有機茶園的張福欽講師,也邊分享這行業的甘苦談,除了需要在烈日下彎腰採摘,若是在有機茶園,還可能遇到容易導致皮膚過敏的茶毒蛾幼蟲。


回到推廣中心,先從茶葉外型認識红茶、白茶、鐵觀音、包種、高山茶,再來才是聞剛沖泡的茶香,最後才是品茶。為了讓大家可以回去親手喝自己採的茶,講師也告訴我們回去後紅茶及白茶的後續烘乾方式,讓我驚訝的是感覺垂口可能的紅茶茶葉製程其實還蠻複雜,需要經過萎凋、揉捻、醱酵、烘乾等手續。二小時左右的課程雖然無法一一道盡茶世界的深奧學問,但下次喝茶時我想我不會忘記一片小小茶葉背後的茶農的辛苦。

 

315293.jpg

 

315292.jpg

 

315287.jpg

 

3153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