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0829與茶相約在貓空-茶點教學::茶香麻糬─沈淑嬿心得

[與茶相約在貓空]提供市民們給自己找個好理由出門迎向芬多精的機會,或許三五好友結伴或許一家人攜手,就是不要讓假日都貢獻給電視機和枕頭山。

今天的DIY是貓空茶與麻糬的結合,看見大家帶著好奇的心等著開課,期待的情緒擔心壓抑不住,

只好倚靠著茶推中心免費提供的熱呼呼鐵觀音茶,在一口一口啜飲中漸次穩定那高漲的等待……。

隨著教室的台階拾級而上,慢慢顯見各個桌上陳列整齊的用具正在呼喚。老師親切的聲音指導大家:不要急著動作,以免DIY結果不如預期,讓自己徒增惋惜!

當看完老師的示範之後,其實是覺得很簡單的。沒想到,大家開始在鍋子中攪拌糯米粉和茶粉、細砂糖及沙拉油時,就出現了果然需要老師指導的[眉角],各組都有人分別舉手提問、請老師去他們那桌協助……。原來,材料攪拌要有點韻律、加水要漸次漸次的放才不會變得太濕軟、顏色的變化是拌勻與否的區別、糯米糰的軟硬度決定口感。

有的組別已經來來回回讓老師檢驗了好幾次,都還沒有達到拌勻與Q彈;有的組別卻因為太賣力讓老師喊[卡]催促快送去蒸熟;幾位穿制服的工作人員已經場內場外不停的穿梭了。


由於蒸炊用具不足,2個組共一鍋送去蒸籠,15分鐘10分鐘的檢視熟度,工作人員像是練有鐵沙掌幫大家將燙鍋端進端出的讓老師測試以及送回給學員大家。正在納悶老師說蒸10-15分鐘就會熟,我們都超過這個時間……原來,2組共鍋,量加倍了,熱度穿透時間也需要延長,老實說,大家在鍋外好焦急ㄛ~。工作人員趁給老師檢視的時機也讓我們見學到,回家自己嘗試時如何辨別蒸熟了沒。

糯米糰在瓦斯爐上努力炊熟,我們在DIY桌邊也沒閒著:老師指導我們將桌上的豆沙料搓揉混合分切成18份,原來主辦單位和老師真用心,豆沙餡特地挑選有機豆仁,老師仔細的跟大家分享市面所買含油與否的材料在我們回家自己製作時應注意的事項。


為了讓茶香糯米球吃進嘴裡時有豐富的層次性,老師還額外準備了茶梅做餡中餡,不過我們要自己加工將茶梅籽取出。老師有叮嚀別浪費:茶梅籽集中起來可以泡茶喔~。


糯米團來來

回回幾次都還不見[夠熟],我們大大小小則積極在[豆沙餡包覆茶梅]的程序裡一邊吞口水一邊捏圓掐扁……。


各組陸續拿到了蒸熟的糯米糰,要先在耐熱袋中加入適量的沙拉油,再放入蒸熟的糯米糰搓揉至有Q性後攤平放涼,隔著耐熱袋再分割成與豆沙餡相等的量……,摩拳擦掌準備最後的整合與塑形囉。

老師在講習臺上做了排盤示範,因為鐵觀音茶粉的緣故,糯米球圓圓深灰色還有細細茶葉的點點呈現,看起來很特別。還有一盤,老師捏的小,4個用竹籤一串,灑上細細疏疏茶粉,非常雅緻的感覺。突然間捨不得吃下肚哩!


看完了老師的示範,在我們擔心口水流出的情緒下,大家快手快腳的將成果排整齊給老師看。哇~有人不作圓形掐捏成特殊型啊!

拿到了彩色蛋糕紙杯,除了現場[梅子茶香糯米球]搭配鐵觀音茶,還可以帶回家分享,真豐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