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與茶相約在貓空-品茶玩味的感官教室系列活動- 爐鍋咖啡

 DSC01108  

    經由Facebook看到朋友分享一系列品味貓空的活動,覺得主辦單位相當用心,每堂課都經過細心的安排,剛好居住台北超過5年的我,居然連貓空都沒有去過,藉此機會去感受一下也不錯,因此就邀請了兩位對手沖咖啡也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報名參加11/2爐鍋咖啡的場次。

    對手沖咖啡的認識大概也是從5年前開始的,臺北的小巷弄間存在著許多自家烘培店,也因此開始在台北求學後,有許多機會品嘗所謂的「單品咖啡」,而手沖方式正好是單品咖啡最經濟也最容易學習的歸宿。經由身邊朋友的分享,甚至是相互琢磨沖煮的方式,讓我慢慢熟悉咖啡,也慢慢的改變對咖啡的印象,就如同課程上老師說的「咖啡就像是茶也需要慢慢的品嘗,當你深入得去體驗它的味道會發現,每支不同的豆子就如同香水一樣,有不同的前中後味,不只是早期我們了解的咖啡僅僅用來提神而已」,這次課程吸引我的地方在於老師會先講解一些對咖啡的基本知識,當天老師演講的時候,也的確讓我快速的掌握了一些了解咖啡的基本原則,大概因為是基礎的課程加上時間短暫,因此老師更精確與重點式的說明,然後就進入實地操作的部分。

DSC01149

    講解的重點有如何判斷咖啡豆的烘培程度、不同烘培程度的口感(淺培的豆子通常會帶有果酸,深培的豆子沖出苦味的機會較高)、不同烘培程度應該需要沖煮的溫度,越淺培的豆子應該用較高的水溫,越深培的豆子要用較低的水溫,但不可低於80C的水溫,這樣可以降低苦味的部分,以上重點使我獲益良多。課程後半部手沖的部分,老師先示範過再讓我們自己沖煮,老師提到「手沖的過程雖然很簡單,但每個人都可以依照自己的方式來沖煮一杯適合自己的咖啡,沖煮的過程沒有標準流程,慢慢的就可以掌握適合自己的方式,當然為了適應不同的豆子也會有不同的調整。」,所以實作課時,老師提供不同烘培程度的咖啡豆給我們品嘗,並告訴我們豆子研磨的程度也會影響咖啡的味道,我們仍可以自己去做調整,感謝老師適時的協助在手沖過程中遇到的狀況,並於最後不厭其煩的回答各式各樣關於不同器具的選擇問題,真的開心上了一堂有趣也有學到東西的咖啡課。

DSC01176

    最後回家當然就帶了滿滿的收穫,雖然當天貓空天氣不太好,飄著細細的小雨,不過總算到過貓空一遊了,感謝茶葉推廣中心和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舉辦了這次活動,下次有相同活動也會考慮參加囉!感謝爐鍋老師和在場的工作人員,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