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6貓空的課程是貓空茶鄉巡禮。

DSC00403  

這堂課程分成兩個部分,先由七星的資深講師陳維霖帶我們巡禮樟樹步道,沿途有很多古時候採茶人家的遺址,例如燒炭窯、木厝、米倉等,加上沿途的生態巡禮,讓人驚呼才不過100年前,時代的變遷居然如此巨大! 第二部分是進入茶農家,聽茶農講解完整一套的製茶流程,聽完後還可以來好好品個冠軍茶,讓以前很少喝茶的我,一下子增加了滿滿的知識。

10月底,雖然秋天已經快結束,但當天仍有夏日般的烈日,維霖老師帶我們來到相思炭窯,聽維霖老師說,以木炭的品質來說,相思樹木炭最好,它的木材堅硬,古時候礦坑也會用其當架子,可知其牢靠。拿2萬斤相思木炭去燒,出來後重量只會剩1/4,約5千斤左右。之後還會走燒炭古道,一個擔子60斤,兩個擔子120斤挑去山下去賣,讓人體會到早期先民製炭過程的辛勞。

所以在屋子旁邊的解說就貼了一張古時的詩,整首詩如下

「尪顧七日火

某顧七眠火

尪某七日沒作伙

二人歸腹肚全火」

因為古時候燒炭,火是不能中斷的,窯上面沒有溫度計,溫度要靠燒炭師傅自己經驗判斷,所以燒炭師父得不分晝夜在旁邊顧,通常是夫妻兩人輪流,詩裡說老公顧七天白天,老婆顧七天晚上,連續七天都見不著,兩個人顧窯顧到滿肚子也都是火。

維霖老師說:開始燒時,會有強烈的氣味竄出,噴出來的煙先由黃煙->白煙->藍色->透明,到透明時大概370度,讓他悶燒的時間大概需要一個星期,燒一個炭大概需要7-9天。

 

現在的燒炭做法,木頭一開始不用曝曬,可以直接進去小窯脫水,這樣燒成炭的速度更快,燒炭師父直接將木材切成三角型一塊一塊的拿去燒。

 

至於談到燒出來的碳,主要是甚麼用途?維霖老師說日本比較正統的鰻魚片,就很喜歡用炭火來燒,海苔也是。因為木炭的溫度約從300-1000度,據說溫度比較好控制。用炭燒出來的鰻魚飯,一客大概就要1000日圓以上,其實不便宜。

當然,木炭也可以拿來烤肉,維霖老師搞笑的說,烤肉最怕遇到三件事,是哪三件?答案是

「甜不辣扮黑臉,蛤蠣搞自閉,肉跟你裝熟。」

全場在前場嚴肅的氣氛下,到這時候已一個笑話做結束,我們繼續往前走。

 

到了一個古時候的土厝前面。維霖老師說,土厝上面會加瓦片用竹釘或鐵釘釘在上面,叫做穿瓦杉,可以防水。古時的人很有智慧,蓋土厝屋會從山上引水下來,儲水的水缸底下有養魚,來確保水的品質無虞,至於怎麼養魚呢?就餵一兩粒米飯,或是讓魚吃缸裡的青苔。這裡帶進來一個概念是從日本引進來的,叫做里山倡議,是人類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的範例,在日本的里山,家家戶戶的水缸都有養魚,大自然有甚麼就用甚麼,人們盡量不去破壞。

茅草屋是另一項先民的傳統技藝,他提到在台灣有三個老人,年紀加起來大概200歲了,很會蓋茅草屋,蓋出來的茅草屋真的冬暖夏涼不會滲水,現代人都不會蓋了,雖然老人很願意教,年輕人也願意學,但學了之後用不到也是枉然,維霖老師建議如果可以推出套裝行程的話,或許可以把這項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走到這裡,大家往前眺望看到前面數枝頭上長起了一束一束的白花,原來那叫做裡白蔥木,是刺五加科,在郊區很常見,這個季節很容易看到。在貓空叫做山刺蔥。

 

來到了貓空,不能不好好聊聊先民的採茶產業,從前採茶產業勞力密集,自從日本1895年接收台灣之後,到1910年統計採茶姑娘大約有20萬人左右,可以想像在從前,可以看到一大群人在採茶,那畫面是相當壯觀。

 

而木柵的由來是因為在從前,這裡是原住民的漁獵場所,如果不小心踏入了原住民的傳統領域(例如獵場),可能會因為侵犯原住民的地盤被出草,所以採茶姑娘都會有鄉勇陪同。在當時先民會以敲擊聲的不同來做警示,例如原住民只是經過,那可能會輕輕敲過,如果原住民大舉來犯,那可能會急促的敲,提醒鄉勇團結禦敵。

在這樣的背景下,採茶姑娘跟鄉勇可能會發展出一段段的戀情。

古時候人都比較含蓄,採茶姑娘跟鄉勇想約會不會明講,所以用唱山歌的方式表達。維霖老師跟我們分享了一首山歌,歌詞如下

「跟君約在後邊溝

芒草打結做日頭

誰人壞心把我掏

破壞姻緣某咖勞」

 

100年前,整個山上都充滿這種歌謠。文山地區會唱這種歌謠的應該還有十幾位,如果現在沒有錄起來,那麼可能就會隨著耆老凋零而失傳

台灣南北部地方風情不同,所以歌謠也會隨著演化,南部在烈日下較為熱情,北部因為常常下著毛毛細噢,表達感情的方式也會比較溫吞。

 

接著介紹到了大頭茶,大頭茶很有趣,據維霖老師說,大頭茶在還沒開花前,一般人不會注意到,開花後,花開花落,落到地面後,大家才知道這裡有一棵大頭茶樹,所以古時候就有諺語說:大頭茶開了根本沒人知道。

 

往前走,我們看到了一棵樹上,上面有三種顏色的花,每朵都開的異常鮮豔,一開始直觀會以為是人工育種的方式讓一棵樹上居然產生出三種顏色的花,後來才知道,原來這就是芙蓉花,芙蓉花一日三醉,早上白色,中午粉紅色,晚上紅色,令人驚呼大自然的力量如此驚奇。

除此之外,木芙蓉、山芙蓉花瓣原住民也拿來當野菜吃,除了花蕊不能吃之外,處理方式是把花瓣洗乾淨油炸,或涼伴。至於如果不小心吃到花蕊怎麼辦,應該沒關係,花蕊沒有毒,維霖老師說主要可能是因為芙蓉花的花蕊難處理,所以才先挑掉。

走到這邊,上半部的課程也該告一段落,老師以蘇東坡到廟裡投宿的一個故事做結束。他說,蘇東坡當時是當地的縣令,到一間寺廟投宿,廟裡的住持看到客人來,對蘇東坡說「坐、茶」,聊一陣子後,發現蘇東坡是個不錯的客人,於是說「請坐、泡茶」,到後來發現原來是縣太爺來訪於是恭敬的說「請上坐、泡好茶」。最後在蘇東坡要離開時,住持請蘇東坡留下一些句子在寺廟哩,蘇東坡就寫下「坐請坐請上坐,茶泡茶泡好茶。」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比較好的客人才會泡好茶,但在下半部的課程裡,茶園主人張哲嘉老師可都是會奉上好茶招待我們的喔!

 DSC00439

下半部的課程,是茶園主人張哲嘉老師跟我們介紹製茶流程。

首先張老師先跟我們介紹,例如鐵觀音/烏龍茶茶品種的不同,主要是每種茶茶樹本身就不同,這是生態方面的,另外製造的方法也不一樣,從外表看,烏龍茶葉片比較黑,鐵觀音葉面比較厚實。在現在這個時節採的茶葉叫做冬茶。一般來說,茶葉品質以春茶跟冬茶最好,夏茶病蟲害最嚴重,會做成紅茶。而所謂紅茶只是做法不同,看他的品種來決定做出來的口感如何。

製茶流程:

首先,採茶時,一心二葉為較好的採茶方式。

第一步驟叫做日光萎凋,茶葉採回來後平鋪茄笠上放陽光下曝曬,依照氣候跟溫度不同,萎凋的時間不同,這要看茶農的智慧跟經驗,大約曝曬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

第二步驟,室內萎凋與浪菁,基本上鐵觀音室內萎凋攪拌,浪菁大約需要六次,冬茶可能4次,春茶可能56次,要看天氣狀況。

前幾次就是輕輕攪拌,攪拌完後還要靜置,攪拌時,葉子跟葉子磨擦,跟空氣中的氧結合會起化學變化,香氣就會產生出來。

前面兩三次用手攪拌,後面幾次用浪菁機,不同茶葉轉速不同,一開始不能太快,慢慢浪,最後一次大概讓30分鐘左右。例如烏龍/包種茶輕發酵比較慢,鐵觀音中度到重度發酵,會浪比較快,一次比一次快。最後一次浪完,還要靜置4-6個小時,接著進入第三步驟

 

第三步驟,殺菁,要停止發酵,需要用到殺菁機,也叫炒茶機,以前是用木頭炒,現在有機器可以用,底下有瓦斯,溫度控制在250-300中間,大概要炒6分鐘左右不一定,要看溫度不同來控制。

第四步驟,糅粘,將他的汁液揉粘出來

第五步驟,乾燥機,初步的乾燥,像包種茶乾燥完就是成品。

第六步驟,鐵觀音還要揉成球狀,所以乾燥完還需要覆炒,再包布團揉,覆炒也差不多6分鐘左右,每一次覆炒都需要包步團揉,溫度比較低,大概要30-40

現在包步團粈比較大顆,一顆10幾巾,再用機器把它揉的更緊實。揉成球狀之後,初步做成毛茶,再經過烘培才是成品。

製茶流程介紹完,張老師要跟我們介紹怎麼泡茶囉!

泡茶的時間,大家都會有疑惑,到底要怎麼泡?要泡多久才夠?

張老師告訴我們

第一泡25-30秒,不用到一分鐘,第一泡會比較淡。第二泡也30 秒,總之前四泡大約都30秒,五到六泡可以45秒,而七到八泡差不多一分鐘,八泡以後應該無味了,就可以換了。」

老師最後還跟我們講一個小撇步就是泡茶時,茶葉量不用太多,不然茶味出不來喔。

課程到這邊告一段落,大家就在與親朋好友愉快的泡茶聊天下,繼續度過一個美好的下午。秋天的陽光是如此美麗。

 DSC004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