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01貓空採茶趣─陳玉菁心得

DSCN3771  

貓空採茶趣,真的好有趣!
七月接到妹妹來電,電話那頭的她用興奮的語氣說茶推廣中心八月有舉辦採茶體驗活動,目前還有三個名額,問我和爸要不要參加,聽到這個消息我眼睛都亮了起來。還記得去年七月我和妹也曾到貓空玩過一次,那次走到茶推廣中心,看到豐富有趣的活動表我們都好想參加,可惜當天沒有活動,而且這些活動必須事先在網路上報名,現場開放的名額非常少,所以那天只好抱著殘念回去。那時我跟妹就在說如果明年還有辦活動我們一定要來體驗看看,就在我快把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的時候忽然接到妹的電話,霎時間覺得妹真是冰雪聰明、難得一見討人喜歡的女孩兒,真是太愛她了!!!可是,想到要說服頑固的爸出門?這真是令人頭痛!平常約爸去哪裡他總是不要,這次說太熱、下次說很累不想去……他總有成千上百個理由,結論就是不去,害得我也常沒得玩、得跟著待在家裡。所以這次若我想去,就必須先過了爸這關!

就在我深呼吸堆起甜美可愛的笑容,去跟爸說妹打電話來說有貓空採茶和製茶的體驗活動問我們要不要參加,我已經能夠預見爸說「不要」的表情和理由,因此在告訴爸活動訊息的同時我腦中不停思索著說服爸參加的理由,沒想到我腦中才想到第三個理由,爸竟然以極快的速度爽快的說「好啊!」真是太令我驚訝了!茶的魅力竟然如此之大!驚喜之餘我趕快告訴妹這個天大的好消息,妹聽到也不相信,又打了一次電話跟爸確認,真是太好笑了!

DSCN3786  

在妹報名好之後我一直很期待8月1日的到來,也不斷祈禱希望那天颱風不要來亂,因為那可是我們家難得一見的家庭旅遊日啊!上天似乎聽見了我的祈禱,賜給我們一個大晴天。雖然前一晚興奮得睡沒三個小時,但隔天早上四點我已經精神奕奕的準備出發去搭客運了!

儘管一大早就出發,我們都很怕會遲到,幸好最後在活動開始前十分鐘有及時趕上,讓我鬆了一口氣!我們先到視聽教室聽老師的行前叮嚀,接著馬上出發進行採茶體驗。出發前工作人員很貼心的發給我們每人一頂斗笠,深怕我們被太陽曬暈了,這時只見爸爸跟大家都不一樣,把線弄到後腦勺用奇怪的方式戴起了斗笠,我和妹看了哈哈大笑,問爸在做甚麼,爸說其實這才是古早人戴斗笠的方法,不信可以看看老師是不是也是這麼戴,我和妹半信半疑的望向張老師,沒想到真的如爸所說,這時內心深處油然生起對爸的敬意,果然生活智慧是會隨著歲月累積的!

來到茶園,只見茶樹一排排整齊的排列著,隨著地勢見出層次,好美啊,這生意盎然的綠!這可是我第一次離茶園和茶樹這麼近,被包圍在一片綠意的感覺真好!植物好像具有神奇的力量能洗去都市的喧囂和塵埃,讓站在茶園中的我也融入成為大自然的一部份。老師告訴我們採茶可以分為「一心一葉」、「一心二葉」、「一心三葉」等不同方法,主要是依據茶葉的不同而採取不同的方法,今天教的是一心二葉的採茶法。在採摘茶葉時我看到茶樹上有一顆一顆綠綠的果實,正想開口問老師卻被人搶先一步,原來那是茶籽(子),可以拿來榨油,也就是所謂的「茶籽油」。採著採著,聽到有人說有些茶葉上有許多黑色的小點,我定神一看,我手上採下來的茶葉也好多都有一點一點黑色的,我剛剛竟然沒發現!老師說那是椿象造成的,但這樣的茶葉還是可以用,因為這座茶園可是有機不灑農藥的喔!後來在採的過程中我又看到了一些昆蟲,昆蟲在我的生活中極其罕見,我大概在國小之後就沒甚麼看過昆蟲了吧,所以這些蟲的名字我完全叫不出來。幸好,工作人員中有一位是昆蟲博士,他穿梭在茶叢中為大家解惑,聽他說了之後我才知道椿象還可以分為好幾種不同品種呢!

DSCN3801  

採茶完開始體驗製茶,老師教我們要用點力、用畫圓的方式揉茶葉把茶汁揉出來,茶汁中的單寧酸可是讓茶葉變色的魔法師喔!老師還拿了他自己做的三種茶葉讓大家傳,看看它的顏色和形狀、聞聞它的味道、放到嘴裡含著品味它的味道。老師說他常會像這樣把茶葉含在口中,可保持口氣清新,我聽到後覺得很稀奇,平常茶葉都是用泡的,竟然可以直接含著?疑惑的拿了紅茶嘗試,乾燥的紅茶和包種茶外觀都是條索狀,與捲曲的鐵觀音不同,含到嘴裡後有一股淡淡的茶香,好像真的很不錯耶!

下一階段的活動是Q&A時間,對於平時個性比較害羞的我來說,這段時間是別人的時間我不可能發問,可是就在聽了好多人發問後我警戒的心情頓時放鬆。這裡的老師和工作人員好像跟以前接觸的不一樣,不會因為問了很簡單或是已經說過的問題就不願意講,反而會有耐心的慢慢說明,他們和藹可親的態度讓我鼓起勇氣發問,解決了心中的疑惑,同時我還得到一本印製精美有不同品種的魚的圖案的小筆記本。這本筆記本成為了我生平罕見發問的紀念品,每當看到它,我就會想到曾到貓空參加愉快的採茶體驗活動。

20150802_235534  

最後老師開放大家可以拿袋子去前面裝一些今天採的茶葉回家製作看看,方法是這樣的:先將採摘下來的茶葉靜置12小時蒸散掉一些水分,然後再用老師教的方法揉茶葉揉兩小時,最後放到電鍋裡乾蒸大約兩次茶葉就可以完全乾燥了。我躍躍欲試的拿了一些茶葉回家,大家看看做出來的成品是不是頗有樣子的呢?

20150802_18244420150802_235049  

我們一家這次能參加這個活動真是相當幸運,雖然特地跑到台北距離真的有點遠但一切都很值得,我們玩得很開心,希望台中也能多多舉辦類似的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增廣見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