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7與茶相約在貓空一起來玩手抄紙心得

 P1210268  

這堂課當初是以極快速度就額滿,並且迅速的繳費完畢,一開始我原本還擔心大家不知道手抄紙是甚麼,看到這樣的報名人數也就釋懷了,活動當天帶著愉快的心情就到了茶推廣中心了。

蔡靜江蔡老師是兒童讀物插畫家,本身也相當關懷自然生態,這堂課一開始,蔡老師就說了,這堂課的目的是

「利用自然物以環境保育資源再利用為出發結合自然生態的自然抄紙,創造有特色會呼吸的紙。」

 

經由蔡老師的簡介,我們才知道,原來幾乎所有植物都可以做成紙,所以有茶葉紙、咖啡紙等。

 造紙原理很簡單簡單四個字「纖維重組」,將植物纖維萃取出來造紙。例如人造林裡面,比較好的部分的木材可以拿來做家具或其他利用,比較不好的部分會被做成紙漿。又例如像草,禾本科、莎草科等,也能被拿來當作紙漿,做出來的紙漿比較纖細。喬木也可以造紙,整顆樹從樹皮到裡面的木質層都可以造紙,造紙纖維不一樣。比如說,樹皮的紙就比較堅韌,纖維比較長;木質層的纖維就會比較軟。矮灌木的樹皮取下來也是很好的造紙原料。月桃也可以拿來造紙,月桃取下來,葉子下面莖的部分,葉鞘包的直立莖,直立莖的纖維非常堅韌,取這個部分做的紙將會非常粗糙,大部分拿來編織。

 

綜合以上,原來紙是任何纖維經排水作用後,在廉模上交織成薄頁揭下乾燥後的成品。所以路邊的小草、荷葉,樹也可以拿來造紙,但是樹幹的長成比較慢,所以一年生的草本植物拿來造紙比較容易。

 

經過蔡老師講解完造紙原理之後,然後才知道造紙原來是台灣曾經一個很大的出口產業,從清朝末年到日據時代都很有名,是一種享譽國際的紙,是甚麼紙呢? 答案是蓪草,把直立莖砍下來,取中間的髓心做的。

 

蓪草造出來的紙,在天皇來巡視台灣時,會做成贈品送給天皇,因為他質地非常薄非常柔軟。前面說造紙需要把纖維重組,但是蓪草紙不需要把纖維打碎,整組蓪草取下來後,先曬乾,然後用木頭通通通,把隨心的纖維給搗出來。

 

在日本政府統治結束,國民政府來台,蓪草在新竹的五峰與尖石種植非常多,那時候幾乎是家家戶戶的手工藝製品,蓪草取的髓心,質地很軟,製作方法不是削片、打漿,是直接用很利的刀子把髓心削成很薄的薄片,薄片削出來後,不只薄而且質地很光滑,會捆成一束一束外銷。

蔡老師指著一幅畫,上面看起來像是中國古代的農村社會,他繼續講:這個畫是世界上有名的蓪草畫,在外國人有紀載台灣時,把這種紙稱作米紙,因為他質地很光滑,像米一樣亮亮滑滑白白的。在滿清末年時,當時蓪草紙比水彩紙還便宜,那時候外國人剛接觸東方文化,到了中國廣東的時候,就會買蓪草紙帶回去故鄉,當作來中國必帶走的特產。這種蓪草畫在大英博物館早期還有在收藏。

蓪草紙似紙非紙,是因為他不是經過纖維重組,他只是把它削薄,然後把它壓成薄薄的一張,這種蓪草紙有一個特性就是遇水則發! 因為水彩畫過的地方,就會浮起來,在台灣早期年紀比較大的長輩們,應該都有看過蓪草紙。

 

接著蔡老師介紹蓪草紙的應用- 用蓪草紙做的花,因為蓪草紙本來就是植物的維管束組織,這朵花會有纖維,顏色會慢慢經過維管束將顏色擴散,是一種很有特色的人造花。在國民政府來的時候,這種人造花的發展還是滿蓬勃的。後來因為塑膠花出來夾帶著價格優勢,蓪草紙做的人造花一下子就沒落了! 老師感嘆,老一輩的手藝其實很厲害,很可惜就這樣消失了,但最近在新竹似乎有人在重新建構這項產業,看起來是一項契機,希望可以把這個傳統工藝傳承下去。

 P1210289

再來老師介紹我們現在造紙的材料,有很多種。老師的投影片裡有張圖片,很像我們台灣的芭蕉樹,老師說:這棵樹生長快,整株都可以當作紙的原料,只是說他葉子倒出來的紙漿會比較柔細。而葉鞘直立莖的地方,做出來會比較粗糙,所以會做成纜繩,質地非常堅硬,一片一片的,有很長的纖維。而葉鞘的部分在經過處理曬乾之後才下去磨細,經過大火煮過,再拿出來晾乾,又絞得更細,之後才造成紙,如此循環的過程才變成紙,而有些纖維比較粗的就做成布。

 

還有一種焦麻,馬尼拉麻蕉,他其實是芭蕉科的,但通稱為蕉麻。這植物是很好的造紙原料,最特別的是,別看這植物看起來很脆弱,他做出來的紙,韌度非常強,可以拿來做成船停港時的套繩。

 

我們鈔票用的紙其實是南嶺堯花做出來的,這種植物的特色是他在荒地很乾旱的地方都可以長出來。又叫做山雁皮瑞香科,俗稱賊仔褲帶,是治療跌打損傷的好藥材救命帶。這種藥用植物,樹皮可取韌皮纖維,葉之黏液可當造紙糊料。它的特色是全株都非常光滑,蔡老師介紹:我們人類對植物一開始的認識就是藥用功能,剛剛的蓪草也是。南嶺堯花除了藥用功能之外,他的分枝非常多,分支是很好的造紙材料,而且造的紙漿非常柔細,所以我們看到的紙鈔都非常的細。

 

除此之外,構樹也可以拿來造紙,構樹春天會結果,夏天會開花,他的果子可以做成果醬,木柵地區也很多。構樹,桑科別名鈔票樹,鹿仔樹,這樹整株都毛,分布於台灣全島海拔1000公尺以下平地至山區,在日本美濃,拿來做紙必須是一年內的幼樹,在冬天採收,經蒸煮後剝下樹皮將之搗爛,放置於流動的河水裡浸泡漂白將樹皮及汙點雜質剃除,製成漿後再用竹編成的抄網均勻撈起後善乾後即是紙。

以前人家養豬養鹿,都是摘構樹給他吃,所以它是早期農村很熟悉的植物。大家以後去野外可以瞪大眼睛看一下,如果看到一株一株南嶺堯花跟構樹可別忘了,這些可都是鈔票喔! 構樹在生態的地位是崩塌地的指標植物,先驅樹種,在崩塌地構樹會長一整片。

 

最早的古紙,祖先造的紙用植物的樹皮取下去,捶捶捶做成衣服。專家認為這是樹皮紙的前身。樹皮做的衣服相當堅韌!

 

除了台灣之外,構樹也被原住民拿來做成衣服的原料,在國外會用最普遍的樹去造紙,在墨西哥的古老文明,會用阿麻特的闊葉林來造紙,不斷的捶打打勻做成紙,非常的漂亮細緻。

 

尼羅河沿岸有砂草紙,古埃及人將殺草切薄之後編織 ,編織之後一樣敲敲打打垂垂,之後加上尼羅河的河水,因為尼羅河的河水有膠質黏性,所以加了又曬,捶打,曬了又加又捶打。以前古代人造紙是很辛苦的

 P1210290

漢代造紙工業,流程是將植物採下後,在河邊切碎,河水會流動,就在水邊洗滌,浸泡時間很久,因為雨水沖刷,會慢慢變白。變白之後,還有浸泡植物的灰水,要發酵,蒸煮,煮了以後還是要倒,島成細細碎碎,之後就跟我們醫藥,要抄紙了。原來抄紙其實就是造紙的意思。

 

課程將近尾聲,最後一張投影片,靜江老師秀出了一張圖片,人類很聰明,人類知道甚麼東西都可以拿來用,現在用紙很方便。別忘了樹也是其他生物的家。感謝上帝造物,對我們這麼好,讓我們使用這些自然的東西,但我們要懂得不要強佔,跟其他生物一起享受這片美好的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