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043  

  2014年初我在台南一家植物種子舖購買一包約100顆的蒲葵種子,對種子盆栽的入門技巧一知半解,更不懂泡水以利催芽,結果是零發芽率。所以網絡上知悉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7月5日在貓空茶葉推廣中心,黃照陽老師主講的「與種子有約~蒲扇搖曳盆栽DIY&茶渣的應用」,內心充滿無限興奮報名參加。

  首先黃老師講述植物療癒的心路歷程,令我相當感動他的真誠。種子是與大自然連結的開始,是體悟,更是學習,幾粒種子、一盆土、定時澆水、適度日照,使我們成為植物的傳播者。

(一)種子的取出與保存是盆栽的第一道步驟:不同的果實種子型態,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蒲葵丶印度塔樹屬果肉少者,剝除果肉即可取出)。一年四季春栽有咖啡丶掌葉蘋婆,夏種有麵包樹丶火龍果,秋蒔有毛柿丶大葉山欖,冬植 有竹柏丶蒲葵。

IMG_6044  

(二)種子盆栽的入門技巧有①栽種之前:挑選飽滿種子丶泡水以利催芽丶密封悶出根芽丶挑選適合盆器丶水耕用麥飯石丶土耕用培養土丶選擇栽種時間等②栽種初期:配合盆器澆水、耐心等候發芽丶發芽時的光照丶適度調整排列③成株之後:適時給予日照丶配合氣候澆水等

(三)種子盆栽的工具與材料①夾鍊袋②剪刀③紗布袋④水盆⑤栽種陶盆玻璃盆環保盆⑥介質(培養土麥飯石魔晶土)⑦彩石⑧鑷子⑨噴水器⑩不織布或棕櫚樹皮⑪保鮮膜⑫竹籖⑬濕水苔等

(四)茶葉渣的用途有避味去油丶做茶葉枕丶舒緩眼壓丶除大蒜味丶刷牙殺菌丶助止牙血丶洗臉去斑丶泡腳暖足丶擦亮漆器丶曬傷消炎丶滋養植物。

(五)培養土的介質條件有 土壤要保濕丶土質要均勻丶顆粒要細丶養份要足夠、不能含菌苞種子蟲卵丶不能有異味丶推薦荷蘭進口的培養土丶德國進口的泥碳土丶椰纖土丶陽明山土丶赤玉土和混拌土比例。

(六)藉由盆栽DIY看見植物從發芽到成長的生命史,每位學員喜獲沉香丶土肉桂丶女王椰子丶大葉欖仁等種子。

IMG_6042

(七)我購買綠摩豆黃照陽著作「種子盆栽隨手撿輕鬆種」書二本和蒲葵盆栽。其他學員也把握難得機會在有獎徵答搶答獲贈實用的種子禮物。並且學習把吃剩的水果種子和撿回的行道樹果實保留起來,期盼那一顆顆種子在大家的巧手從播下丶發芽到枝葉開展植物生命之美。

IMG_6045  

特別感謝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和七星生態保育基金㑹擧辦這次活動和黃照陽老師精闢演講和大方贈送種子。

IMG_6040  IMG_6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