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空茶鄉巡禮──貓空在地串門遊 

2012台北市木柵鐵觀音茶文化推廣活動"與茶相約在貓空"

2012/11/3()

貓空茶鄉巡禮──貓空在地串門遊活動由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主辦;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執行。早在10/8日網路登記 & 聯邦銀行繳工本費100/一人,完成報名手續。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領隊點名。我們這一梯隊共有18名。活動從下午二時至下午四時1  

在地串門遊,第一站:觀鼎休閒茶園。
張哲嘉茶農說:如果買到不好的茶,降低水溫沖泡,比如說90度C,可減少茶的苦澀味。木柵安心茶班張哲嘉老闆解說茶的製作與回答問題。
茶製作步驟:採茶→日光萎凋→室內萎凋→浪菁→炒菁→揉捻→走水焙→包布揉→解塊→烘焙→成品。2

步驟稍有不同,時間稍有短長,手工輕柔、粗重,火候、、、造就包種、鐵觀音、烏龍、紅茶等等的不同。不同的茶種都可製成鐵觀音、烏龍茶、、、,但以鐵觀音樹種用鐵觀音的製作方式、步驟製作,味道最道地,品味最佳,名曰"正欉鐵觀音"右:鐵觀音茶葉:色深,球形。張老闆很大氣,請我們品味的鐵觀音是3000元/一斤=600公克。左:包種茶葉:色綠,條形,1600元/一斤。張老闆是位書生茶農,

 3

 

他用心將茶文化融入生活美學;用科學量化落實泡茶藝術:
1。包種茶:3公克茶葉+150CC,95度C水+5分鐘。
2。鐵觀音茶:3公克茶葉+150CC,100度C水+6分鐘。
用湯匙背聞茶香,我認為:包種茶,茶水金黃,有野薑花的香味;鐵觀音,琥珀色茶水,有果焦香。

每人有一客鐵觀音茶冰淇淋\台北市木柵區農會\100公克\80元。

8  

 4

屋前空地開闢為休憩飲茶園,可遠眺101大樓,好棒的View。地靈人傑。兩位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領隊帶領我們走樟樹步道前往貓空在地串門遊第二站:
安心茶班茶農高振盛先生家──德興名茶/土角厝。

5

 

兩位領隊提醒我們看風景、拍照、並沿途說解樟樹步道相關人文歷史植物。
樟樹步道美景
領隊教我們認識植物

 

 

樟樹步道涼亭、水池、水車
芒花正開,金光閃閃。像"阿兜阿"的金頭鬃!

 

接近高振盛茶農的舊厝。高先生解說土角厝。

波羅蜜樹,好多果實。
果肉像鳳梨,色黃,甜,一綹一綹。
中下:側長出的小枝,也有很多小果實。應該會疏枝,剪掉,讓母株長得好。

農家自己種的火龍果
高老闆熱請款待:鐵觀音茶和紅茶。
稀巧好東西拿出來讓我們長知識、開眼界:
右上:神秘果;下左:波羅蜜種子;下右:佛手。
神秘果,味甘甘,甜。第一次
吃。非常神秘、好吃。
波羅蜜種子,高大嫂剛從電鍋蒸出來,熱呼呼,剝軟外皮才吃,第一次吃,味道像極了菱角。
高振盛先生精心栽種的寶貝。左上:茶花盆栽,養了五、六年;右上:柚子;
下左:神秘果;下右:金棗。6

7





 

 

 

 

 

 

 

 

 

高振盛先生新家與指南宮對望,鍾靈毓秀舊厝下下方種一畦大波斯菊,好美!
既可賞玩,又可做磷肥吧!
感謝的心像大波斯菊嬌滴、美麗、搖曳、招展、生氣蓬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