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曾參加多次南港桂花季的活動,走過附近幾個步道,也買過製茶廠茶農販賣的包種茶回家泡茶喝,這次得知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舉辦南港找茶趣~採茶體驗活動,便覺此次機會難得,火速上網報名,迫不及待能早日體驗採茶樂趣。

    儘管活動前幾天都還下著雨,當天一早藍天白雲晴空萬里,真的感恩老天爺賞賜一個採茶的好天氣,前往茶山路上車輛不多,草木尤顯乾淨青翠,空氣新鮮涼爽。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辦理報到後,活動準時開始,每人戴上斗笠,背好採茶竹簍,拍攝團體合照,跟隨余淑萍老師,輕鬆出發採茶去。

    余老師一路解說南港茶山的地形如畚箕、氣候適合種植茶葉及採茶季節和

製茶等等的相關知識,一行人順步約10分鐘即抵達一處茶園。余老師先示範採茶,摘採一心二葉的要領,叮嚀我們須完全採完一棵茶樹(含側枝…)後,才輪換下一棵續採,每人約分配到3棵左右,最後會評比採收成果,予以獎勵!

    接著進行今天的採茶活動,每位學員頓時變成了採茶阿公和阿嬤,有模有樣認真俐落地採起茶來,只差沒人唱和採茶山歌,大家忘我陶醉其中,只是開心時光飛快流逝,不捨離開茶園,速速拍照留影。

    回到茶製廠,依序將採收的茶葉秤重登錄後,進行初步的室內萎凋,余老師還拿出一包包毛茶,讓我們學習揀茶枝、裝置小茶包和分享泡茶須知等等,最後唱名採茶評比的優秀學員,加贈精緻茶包當獎品。活動結束前將方才進行室內萎凋的茶葉裝袋,讓學員各自帶回家繼續後製工作。

    今天採茶體驗完,外子當場也跟茶農購買1大罐青心烏龍茶,想試試看專業製茶師的茶葉和我們初次體驗採茶製茶的差異在哪裡。

    回家後,我們繼續室內萎凋和輕柔地浪青,過程中不斷地聞到茶葉散發出來彷彿野薑花的芬芳香氣,真的很享受,48小時後,我試著用電鍋翻炒茶葉,滿室生香,完成後隨即沖泡飲用,茶湯像蜜香紅茶般的茶色和滋味,似覺自己亦有製茶師天份,幸福滿溢啊!

    這次活動,我很喜歡採茶體驗活動安排的教學含老師教導、志工們熱情招呼,讓採茶氛圍輕鬆愉快,而親自在茶園體驗採收,回家繼續學習製作完成作品,成就感十足,尤其我們夫妻飲用這一泡茶的當下,心靈滿足!感恩感謝大家!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環境清幽,是個怡情養性靜心泡茶品茗的好去處,會想呼朋引伴或單獨前往,賞茶買茶漫步的好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