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炎熱的午後,來到木柵貓空的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參加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舉辦的「貓空採茶趣」活動,由木柵農會茶葉第三班張福欽班長為大家介紹貓空的鐵觀音、包種茶以及紅茶等三種茶葉的特色,原來在這台北市的郊區,還有這麼一塊地方,栽種清新沁香的茶葉。往往大家來到貓空,品茗、茶料理、茶霜淇淋,卻忽略了這塊土地所栽種的芳香,緣著茶香,讓我們來細細品味貓空的茶之美。

 

    活動開始由張班長為學員介紹茶葉,從大家熟悉的「一芯二葉」,談到如何分辨鐵觀音、包種茶與紅茶,從外型及香氣可以分辨這三種茶的不同,鐵觀音的外型呈球狀,是經過布巾包裹揉成,包種茶的外型為長條狀,細長無梗帶有淡淡甜甜的紅糖香氣的則是紅茶。認識茶葉之後,張班長拿出斗笠及茶簍,宣布我們即將展開採茶體驗了!

 

    循著茶推廣中心後方的階梯而上,翠綠的茶園映入眼簾,學員們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茶樹綠意盎然,但是「一芯二葉」可是要用眼睛仔細分辨的,並不是隨便採葉子就可以製茶,一開始採茶大家都很興奮,紛紛在茶園留下採茶女與採茶工的倩影,有機栽種的茶園,處處有驚奇!先是可愛的螽斯,然後出現了瓢蟲、小螳螂,採茶的同時順便上生態的課程,與大自然和諧共生共存的土地,擁有最吸引人的魅力,看那約莫1.5公分大小的螳螂,不害怕地轉頭盯著我們看,著實覺得可愛極了!

 

    「一芯二葉」是茶樹最鮮嫩的部分,用手指輕折就可採下,沒經驗的我們努力在茶園中搜尋「一芯二葉」的蹤跡,頂著陽光採茶終於能夠體會手工採茶的辛苦,直說以後可不能給茶葉殺價了,這可真的是血汗錢啊!採了好一段時間,集多人之力,居然只收成一點點茶葉,這麼大的茶簍要採多久才會滿呢?還好我們只是體驗,不然會領不到工錢的吧!我們採的是紅茶,張班長會教我們怎麼手工製茶,將我們辛苦滴汗採摘的「一芯二葉」製成紅茶葉,化為琥珀色的茶湯,入口的甘潤清香。

 

    回到視聽教室,張班長示範如何用布巾包覆茶葉,漸漸收整成球狀,轉動揉捻,這是鐵觀音的製茶過程之一,完成球狀的布包後就要送去文火烘培,現場並給學員體驗,張老師並親切在旁指導,再來就是教我們如何製作手工紅茶,以下是步驟:

  1.茶葉萎凋:靜置12小時,初步的減少水分;

  2.揉捻茶葉,先輕後重,使茶汁流出;

  3.茶葉發酵,靜置2小時;

  4.烘乾茶葉,以電鍋不加水來烘乾茶葉。

好有趣的的製程,以下6張圖是我試做的成果:1.新鮮茶葉;2. 靜置萎凋;3.揉捻;4.烘乾;5.泡茶;6.品茗囉

    十分感謝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及茶推廣中心舉辦的活動,讓我們可以親身體驗採茶的辛勞,並學習製茶的過程,一個下午真是獲益良多,希望以後可以多多舉辦這樣的課程,也分享讓更多人可以來參加,更了解在地美麗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