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7月初媽媽問我們說要不要去貓空採茶啊?我們大家異口同聲的說好哇!於是上網報名後,大家開始期待這天的到來。

 

8月23日早上大家帶著愉悅的心情,快樂的笑容,頂著大大的太陽,準備去貓空。由於是假日,我在小巴上看到:準備去逛動物園小孩子們臉上開心的笑容;大排長龍想盡快搭上貓纜那期待的眼神;緊接著我看到大家夢寐以求想考上的政大校園和腳下努力踩著踏板,臉上流著汗水的自行車遊客們;順著曲曲折折的山路,很快的來到了茶推廣中心,休息了一會,開始了今天的課程。

 

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體驗採茶,所以特別的興奮,也特別認真的聽老師講解,當準備得差不多時,40多位大小茶農正式開始採茶,去到茶園的路途中有許多小昆蟲與我們做伴,有翩翩起舞的蝴蝶;小又可愛的瓢蟲;互相分工合作的螞蟻;還有惹人厭的蚊子護送我們到茶園。

 

 

 

雖然茶園沒有很大,但是已經足夠讓我們忙得不亦樂乎,我這才瞭解到茶農的辛苦,和一杯茶的得來不易:每一杯茶都需要經過挑選、揉茶、烘乾⋯⋯等等程序才能完成,光是挑選茶葉就有很多的知識、技術以及經驗,例如:同樣都是一心二葉但是太老的抗氧化較低,茶葉顏色比較淺,換成是剛長出來的嫩葉,就非常不一樣,嫩的活性較高,茶葉較紅、較漂亮,在揉茶的過程中也較快變成條狀。雖然採茶的過程非常辛苦,必須穿著長袖、長褲、戴著斗笠和在腰部綁上竹簍,還要一步一腳印、一葉一葉的採,不過我覺得既好玩又有趣。

 

 

 

在體驗採茶的過程中,讓我更懂得珍惜往後的每一杯茶。時間過的真快,不到一會兒工夫一個半小時過去了,老師帶著我們到製茶工具室,向我們一一解說每一種工具的用途及使用方法,並且讓幾位小朋友體驗如何揉鐵觀音茶葉,每當小朋友們信心滿滿的上去,卻發現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時,都把大人們逗笑了,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當小朋友們還想再試試的時候,卻已經下課了,只好跟老師說再見,回家自己再試著做。

 

回家後 開始製作紅茶茶葉:

 

First.將新鮮翠綠色的茶葉攤開,放置在沒有冷氣的空間12小時以上,直到茶葉梗沒有水分為止。

 

Second.開始揉茶,以順時鐘方向由輕轉重揉2小時。

 

Third.將揉好的茶葉靜置2小時,如果茶葉太乾可在茶葉上蓋上濕布。

 

Forth.放置電鍋的外鍋烘烤,即完成紅茶茶葉。

 

 

 

那時上課聽老師講解感覺很簡單,但是實際上卻不是我們想得那麼容易,一開始我還覺得既新奇又有趣,直到半小時之後開始要加重力量,當快要一小時時,手臂已經開始發酸,這時媽媽說:一斤茶葉數百元到數千元是值得的。因為揉茶除了要技術外,過程很辛苦,還好時代越來越進步,發明了碾茶機,解決了茶農的辛勞。就在這時突然發現有些嫩葉開始變紅了,慢慢變成條狀,我開始有成就感了,努力堅持下去,才完成第二個鐘頭的揉茶。

 

靜置好的茶葉分批放置電鍋中烘乾,當電鍋跳起我聞到了陣陣的紅茶香,就像老師說的有淡淡的紅糖味,那時的成就感怎麼說也說不完,當我第一口喝到自己做的無糖紅茶時,覺得特別甘甜,經過了這次的體驗,我真心的覺得,貓空採茶去,真的非常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