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凰颱風攪亂了原先預計的行程,卻空出了一個悠閒的午後,和內人隨意上到貓空遊玩,偶然間看到『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正在舉辦的「與茶相約在貓空--品茶玩味的感官教室」課程,正好有手作茶點的活動,酷愛甜食的我們,二話不說便現場報名,不意間展開了一場味蕾的知性冒險旅程。

20130922相機照片 179  

課堂上人手一杯現場供應,香氣四溢的鐵觀音熱茶,台前嫻淑的講師早已準備好各樣新鮮食材,準備一展身手,今天要做的是『茶香如意捲』,光聽那古色古香的名稱就叫人口水直流了,這道作法源自老北京的宮廷點心,那Q彈又略帶黏性的糯米裹上甜茲茲的豆沙,捲成螺旋或如意狀,再滾上香氣四溢的黃豆粉,狀似老牛在黃沙中快樂的打滾著,於是這道美味的甜點倒還有個貼切的名字喚叫『驢打滾』,不過今天驢打滾的地方不是黃豆粉,而是極具地方特色的鐵觀音茶粉,更賦予新意十足的香味與美感。

 

  20130922相機照片 192  

巧合的是內人前幾天才與朋友們討論到這道現下頗為流行的甜點,雖然十分好吃,但因為作工繁雜,外頭售價可不菲,叫人望而生畏,沒想到隔沒幾天竟有這般機會學習製作,真是因緣註定呢!

  20130922相機照片 180  

我們這組看來都是經驗豐富的手作高手,看完老師的示範,拿到材料一轉眼便俐落的滾出張薄若蟬翼的糯米片及豆沙片,再小心翼翼的將兩者捲在一起,層層雪白的糯米覆上紅艷的紅豆,色澤煞是美麗,切割完成的如意捲,沾上些許研磨好的茶粉,成了一圈圈交織的螺旋小點心,輕拈一顆細細觀看,真叫人愛不釋手,一口吞下,那彈牙的口感彷彿在口中炸裂,桂花及茶葉揉合成一股迷人的香氣,隨著不斷的咀嚼,各種風味繼續交迭成無盡的層次,豆沙伴著溫熱的糯米,細細的甜味從軟軟的米中湧出,在茶粉的風味襯托下,糯米的滋味更是齒頰留香,整體不會太甜膩,卻叫人回味無窮,搭配著熱騰騰的鐵觀音茶湯,我們著實感受到無比的幸福!

20130922相機照片 195  

另外一道甜點,名叫『茶香馬德蓮』,這源自法國的貝殼型蛋糕,也有個有趣的典故,原來這甜點的由來竟出自於意外,因為製作糕點的主廚臨時無法到場,機伶的女僕『馬德蓮』用現有的材料及家鄉食譜的回憶,創造出這道現今法國十分普遍的『孩童糕點』,聽說法國人只要吃到這道甜點,都會不由自主的回想起那甜蜜蜜的童年生活呢!可惜礙於場地和器材,這道甜點我們無緣製作,只由老師示範,咱們只管負責品嚐,雖然老師說馬德蓮放上幾天後會更好吃,但是新鮮出爐的甜點,那鬆脆的口感加上熱呼呼的麵粉香,依然叫我著迷不已,由於新鮮的蛋糕數量有限,老師以問答的方式送出作為獎賞,貼心的組員們將小小的馬德蓮再細分作數份供大夥品嚐,於是乎這混合著茶香與橙香的美麗糕點又多了股濃濃的人情味,雖然只有少少的份量,卻帶著大大的感動與滿足。

20130922相機照片 197  

 

感謝主辦單位舉辦的活動,讓這個意外的午後充滿著味覺的享受與驚喜,有機會我們定要再次親手依著老師的教導製作這習來的糕點技藝,重溫那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